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很可能是文化程度最低,只会干脏活和累活的人收入会更高。比如说当保姆,伺候人的工作,必须得给人家钱多。
 
如果你比他们的收入更高,你是掌握了一技之能。
 
当你跟很多工厂的管理层聊天时,他们会告诉你,现在招工其实还是蛮困难的,而且最难招的是熟练技工。
 
那什么样的人到最后会站在收入阶层最高的那个位置呢?
 
不是那个有一技之长的人,而是那个拥有很多技能的人。我把它叫作“瑞士军刀型的人才”。
 
所谓的“瑞士军刀型的人才”,是指你的任何一个技能都能够达到专业的水平,然后你又能够把它们组合起来,把自己变成一个复合型的人才,未来你才能够有更多的机会。
 
所以,未来我们会看到的收入的曲线是:劳动力技能水平最低,但是要做脏活和累活的人收入会越来越高;更高一点的是熟练技工;然后会出现一个洼地,这个洼地就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白领;最后那个站在顶峰上的是终身学习者。
 
那每一个年轻人最需要做的是及早做准备,千万不要让自己掉到那个洼地里去。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