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跑渣是怎么跑完A+的?

何帆

站在A+的起跑线上,我看着身边的选手,有点后悔为什么要到这里来。

他们都是戈壁上的大神,大多跑过A队,像我这样没有跑过A队的寥寥无几。他们的马拉松成绩大多都已经破三,很多还是230左右,我跑马拉松要430。他们每个月的跑量都在300、400公里,甚至更多,我在准备期间只有一个月的跑量超过了200公里。他们年轻力盛、血气方刚,我年过半百、笨手笨脚。

我站在他们身边,就像在一群灵活轻巧的灵缇犬、萨鲁基猎犬、边境牧羊犬和壮硕魁梧的大丹犬、拉布拉多犬和杜宾犬旁边,站着一只短腿的柯基犬。

关门时间22小时,我21小时34分22秒完赛——柯基犬其实也挺能跑的。虽然成绩很烂,但全程无伤。膝盖不疼,腿没有抽筋,肠胃没有出问题。我特别担心眼睛会失明,结果也没有。121公里跑下来,脚上连一个水泡都没有。真是万幸。

刚跑出去的时候,我就已经觉得有点不对劲。我的配速不快,也就七分左右,但心率已经到了160。这样下去,能坚持跑完吗?我不由得暗自紧张。CP2之后,也许是天气凉下来了,也许是跑开了,心率降了下来,脚步也更轻松了。不过,在CP2到CP3的茫茫黑戈壁上,我和我的伙伴魏巍有点迷路,耽误了时间。我们原定是12点半到CP4,但到了一点半才到达。来不及换鞋换背包,只换了上身的衣服,喝了一碗牛肉汤、两罐红牛,冲了一包蛋白粉,在软水袋里灌了一袋热乎乎的姜茶,就匆匆上路了。

跑过A+的队员告诉我,CP4到CP8最难捱。到了下半夜,天气越来越冷,风越来越大,路况复杂,体力消耗很大。这段路反而是我跑得最好的。过了CP5,几乎见不到其他人。满天星斗,狂风怒作。你会觉得,天地间人真的太渺小了。

顺便说一下。跑过A+的伙伴说,过CP5的时候会遇到一片坟场,晚上跑过,有些瘆人。我没敢告诉他们,在这片戈壁的地下到处都有冤魂。晚唐时期,瓜州曾被吐蕃攻占,发生过惨无人道的大屠杀。锁阳城遗址和周边戈壁的地下有好几处“万人坑”。有些人是首先被捆绑,然后以钝器击破头部致死,再被埋进沙坑。

我们大约在早上八点赶到CP8,黄谷驿。在这里,我遇到了来做志愿者的途狼。他一路上都在找我。他在到达CP1前的拐点等我,但我抄了捷径,没有遇上。他在CP4和CP5中间的路上又看到了我,不忍心打扰,没有跟我打招呼。当他转战到CP8,恰好看到我进站,赶忙过来热情问候。我那时一定是跑傻了。我默默地看了他一眼,转身就离开CP8,继续前行了。

115公里之后,我们进入浪柴沟。这里都是碎石,起伏又大,跑不起来。我们顺着溪流朝终点走去,忽然听到后面有人叫我:这不是何老师吗?原来是交大安泰B队走在最后的几个伙伴。他们看见我,个个都要过来拥抱。一群小伙伴有的帮我拿羽绒服,有的帮我摘头灯。他们反反复复地问我要不要水,缺不缺补给。我们一行人有说有笑,欢天喜地,一起奔赴终点。

在欢呼中,我到达了终点。我好像被太阳晒懵了。那一刻,我只觉得有一些惊讶:怎么,这就跑完了?

有几个小经验,分享给只想安全完赛,没有拿名次的雄心的小伙伴。

(1)找搭子。一个人跑非常累,不仅身体累,而且心累。找到一个伙伴,完赛的概率会大大提高。这一次,我有个伙伴,是来自北大汇丰的魏巍。我在北大汇丰教书的时候他就开始带着我跑步,对我的实力很了解,一路照顾我。没有魏巍,这趟A+我肯定是跑不下来的。

(2)拉LSD。组委会在A+报名的时候,要求参赛者有两次50公里的越野赛成绩,或者是一次100公里的越野赛成绩。其实,越野赛对跑A+没啥帮助。跑A+不需要上山、下山的技巧,用到的肌肉也不一样。跑A+其实就是要用低心率持续输出,所以,每个月拉一个50公里之上的LSD更管用。

(3)不休息。我跑步的配速七分半,快走配速十分半,平均下来,在理想状态下能保持九分配速。路上有九个CP点,如果每一个都休息十分钟,那就是九十分钟,相当于少走了十公里。如果每个CP点只休息五分钟,也相当于少走了五公里。稍不留意,在CP点就会消耗太多的时间。比如,到达CP2之后,我们只是换了头灯,加了衣服,但不知不觉就呆了十五分钟。我们原定在CP4只休息二十分钟,但最后也花了三十分钟。从CP4出来之后,我们每一个打卡点都没有休息。有的打卡点连水都没有换。

(4)用手杖。我一出发就背上了登山杖,有个伙伴还好心地提醒我,上半程不需要用杖。上半程,只要遇到不是平路的地方,我基本都用登山杖。下半程,我们跑跑走走,走路的时候用登山杖可以节约很多力气,慢跑颠起来的时候也可以用登山杖借力。当然,用杖要讲究一点小技巧。最后20公里,我们遇到很多掉队的B队队员,手里也拿着登山杖,但一看就是不会用,可惜了。

(5)问高人。我深知自己能力不足,所以把提前能做的功课都做足了。按照21小时30分完赛的目标,我制定了一个详细的配速计划,并发给几位跑过A+的朋友:龚明程、王晓卉、秦兵、李超、杨冰,向他们请教。他们都给了我很多非常好的建议。一开始就可以用登山杖,这是王晓卉的建议。不仅要准备头灯,还要准备一个腰灯,不然看不清路面是不是平的,这是龚明程的建议。杨冰细心地帮我修改了配速计划,告诉我从CP3到CP8可以压缩时间,但从CP8之后要留足时间。

说实话,跑完之后有些落寞,不知道接下来该干什么了。我的朋友毛大庆去跑八百流沙了。他鼓动我:你也来呗。我看了几天直播,一直追逐他们的行程,越看越觉得我跑不了。这个比赛太耗时间了,我要是去跑,那一年的《变量》肯定就没时间写了。而且,今年八百流沙的赛道上还有狼,我可不想变成第一个被狼吃掉的经济学家。

你觉得我该再折腾点什么好呢?挺急的,在线等。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