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将至,特地为大家准备了何帆老师一月阅读书单,如果你读到有意思的书,欢迎在评论区一起分享哦!

01Felipe Larrain B.Macroeconomics

为下学期的宏观经济学课备课。作者曾两度担任智利财政部长,这是一本入门级的宏观经济学简介。

02Greg IPThe Little Book of Economics

作者是华尔街日报的首席财经评论员。IP就是中文的叶姓。文笔很生动,有记者的独特视角。

03Roger E. A. FarmerHow the Economy Works

这是无意中读到的一本奇书。作者提出了一个非常奇葩的建议,希望各国央行搞个基金,盯住股票市场指数,下场干预,让股票市场的价格一直维持稳定。

04Tom Bulter-Bowdon50 Economics Classics

翻了一下,我大概读过其中的40本。

05Loren PopeLooking Beyond the Ivy League

作者一直在执着地批评大U,因为他认为大U把注意力都放在搞科研上,没有人关心教学。不得不说,他批评得有道理。他喜欢小的文理学院,读完知道了一堆从来没听说过的小学校。查了一下,Covid-19之后,有几个被作者推重的小的文理学院都办不下去,被别的学校兼并了。
 

06Jeffery SelingoWho Gets in and Why

作者是个记者,亲身参与了三所学校(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Emory, Davidson College)的招生过程,讲了很多招生内幕。

07Mortimer J. Adler and Charles Van DorenHow to Read a Book

这是一本初版于1940年的老书,但读书的方法并没过时。作者把读书分为四个阶段:Elementary Reading;Inspectional Reading;Analytical Reading;Syntopical Reading。大致就是囫囵吞枣、浅尝辄止、疑文详析、融会贯通这四个阶段。

 

08Trish HallWriting to Persuade

作者是《纽约时报》的评论部编辑,教读者如何写评论文章,大意是不能仅仅晓之以理,要注意动之以情。干货不多,一上来先讲自己的成长经历——老外写书都有这个毛病。

09Thomas MoreUtopia

重读经典。打算把原来读过的一些经典重读一遍英文。《乌托邦》最早是用拉丁文写的。再读一遍,感受不太一样。中学的时候读,只觉得好玩,比如记得里面写乌托邦里求婚者都要裸体见面,以示坦诚。再读暗地心惊,原来后来很多人真的信他说的,可能现在还有人真信。

10Andreas WagnerLife Finds a Way

很有意思的书,主题思想很简单。人们容易错误地理解进化论,总觉得进化论讲的是竞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但如果只有竞争,物种的演化可能会被卡死在一个小山包上,永远无法到达真正的峰顶。因为竞争只有一个方向,只鼓励朝上走。怎么办?要允许下山,也就是说,为了进步,先要允许退步;为了成功,先要允许失败。

11Steven JohnsonWhere Good Ideas Come From

这本书也是从进化论讲创新,同样认为竞争本身不足以带来创新。作者强调的是创新先来自在附近摸索,然后不同的创新点子互相连接,星星之火才最终成燎原之势。

12Michael WooldridgeA Brief History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这本书讲的脉络很清晰,读得很流畅,唯一的不足是作者是研究AI的,但不属于深度学习一派。按照书里的说法,深度学习这一派跟AI的其他派别有仇,互相不认。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