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二个创新性的学校,叫范家小学,位于四川省广元县。以前,这个农村有小学、中学,共有四五百名学生。后来,很多外出打工的父母陆续把孩子带到外地去上学了,剩下的孩子越来越少,这个学校也就变得越来越小了。小到什么程度呢?加上幼儿园的孩子,这个小学总共留下来读书的也就是几十个孩子。
 
这些典型的山村的小学,没有足够多好的师资力量,教学条件也远不如城里的学校。更何况,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说到留守儿童,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这些孩子长大以后都会有心理疾病。但是,范家小学的孩子是我见过所有学校的孩子里面最健康、最快乐的。
 
为什么?虽然它是一所农村的小学,有很多劣势,但它却能把劣势转化成优势。农村的父母对孩子不会有特别高的期望,他们不会逼孩子非要考清华北大,而是能上大学就上大学,上不了也无所谓。
 
还有,我们以为如果孩子不跟父母在一起,他们的成长就会受到影响。现实往往是,如果孩子跟父母在一起,反而会受到不良影响。因为父母天天就知道刷手机、打游戏、看抖音,然后孩子整天耳濡目染,自然也会跟着去干这些事情。
恰恰是因为没有父母的干扰,所以学校才能够更加集中精力来做素质教育。恰恰是因为师资力量太少,所以没办法像常规的学校一样,每个年级配备不同学科的老师。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混班教学(把不同年龄的孩子放在一个班里学习),只能够用主题教学的方式进行教学。
 
教育局的人过来一看,说:“哇!你们这个不正是芬兰的项目制教学吗?”然而,现实是他们没有条件,开不了像城里的学校那样的课,所以就只能搞这个了。
 
当然,除了读书,做人也很重要。所以,他们在学习的时候会把“怎么做人”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你怎么跟别人打交道?你怎么让自己有一个更健康的体魄?你怎么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人际关系?
 
农村的学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大家都是一个村的,基本上都是亲戚。所以即使两个孩子打架了,打完之后,很快又能玩到一起去。如此,反而见不到城里那么多很压抑、很焦虑的东西。教育的本质在非常偏僻的农村、在没有受到那么多关注的情况下,才能够像鲜花一样真正地绽放开来。
在我讲完这个案例之后,有很多读者表示不服气:那你说的是他们在学校里面的时候很乐观、很快乐、很自信。一旦他们面临升学问题,比如升初中、升高中、升大学的时候,这些孩子就要吃亏了!因为他们没有接受过很好的教育。
 
好,那我们再想一想,其实这些偏远山区的绝大部分的农村孩子本来就没办法考上大学。所以,与其把他们逼到那座独木桥上去,你还不如让他们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让他们知道如何能够在社会上生存下来。然后,他们自然会去寻找各种各样适合自己的工作。
 
请问:如果我要当一个网红直播,我需要读大学吗?请问:如果我想炒股票,我需要读大学吗?请问:如果我想当一个摇滚歌手,我需要读大学吗?请问:如果我想当一个作家,我需要读一个大学中文系才能够写小说吗?好像都不需要!
 
所以,只要你培养出来的孩子是非常健康的,具备应对挫折的能力的,这样你把他放到社会上去,他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