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育的创新往往来自边缘地带。这是我在这两年采访了几个让我感到吃惊的教育创新的案例得出的体会,很有意思。第一个,是来自我们成都的一个小型的创新学校,叫先锋学校。先锋学校是一所可以通宵打游戏的学校。
 
然而,现在让父母很焦虑的一点恰恰是自己的孩子沉迷于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因为孩子只要一拿到手机、iPad、游戏,就陷进去拔不出来了。所以,做父母的我们为了阻止这种状况的发生,就会限制屏幕时间、把手机藏起来,等等。
 
我见过最夸张的是我的一个前同事,他每次上班之前会把家里的手机、iPad、电脑、电视机的遥控器全都装在包里带走。然而,每次孩子总能想出办法来多玩一会儿。
 
其实,我们这么做是错的!为什么?让孩子不沉迷游戏最好的办法恰恰是让他们尽情地玩游戏。在先锋学校,只要你想玩游戏就可以玩游戏,而且你还可以玩通宵。
 
这里,我还要告诉广大父母一个小窍门:如果你要想让你的孩子不干什么事情,你就要把它变成一个学科,然后给他学分,他马上就不愿意干了。
有一个小男孩,他找到老师,并进行了如下对话:
 
小男孩:“老师,我想打《星际争霸》。”
 
老 师:“可以啊!那你打算花多少学时打《星际争霸》呢?”
 
小男孩:“我打算花3000个小时。”
 
老 师:“行啊!那你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小男孩:“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我都拿来打《星际争霸》。我不打《星际争霸》,我就看打《星际争霸》的视频。”
 
老 师:“把你的手机给我!你看你今天在哔哩哔哩上已经花了六个小时,但是,你看《星际争霸》的视频只用了两个多小时,那你剩下的时候在干吗?”
 
小男孩:“哦,我明白了!”
 
小男孩马上意识到,原来除了吃饭睡觉,自己并没有把剩下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打《星际争霸》。于是,他转身又重新做了一个学习计划。
 
这时的他会更加务实,他会合理规划自己的游戏时间。比如,上午打两个小时,下午打两个小时,晚上再看一到两个小时的打游戏视频。
 
这说明什么?一个能够规划自己游戏时间的孩子,慢慢的,也会用同样的方法规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和生活中的很多大事。
 
一般刚到先锋学校的孩子会没日没夜地打游戏,因为好不容易解放了。有的孩子大概在打了半年时间游戏后开始醒悟,最晚的大概是打了两三年后突然意识到自己不喜欢打游戏了!
 
除了极少数真的是很有天分的孩子能够变成电竞选手外,绝大部分的孩子其实打游戏不是为了游戏。
 
有的孩子会想为什么自己打游戏打得这么烂,但还是很喜欢打呢?然后他会去反思,最终发现原来自己喜欢的是跟别人组队,喜欢的是如何跟别人交往。当他意识到这一点之后,他就明白了,所以他后来到了美国学的是心理学,学的是这么跟人打交道。
 
有的孩子突然发现自己其实不是想让自己花这么多时间去打游戏,他喜欢的是那种角色扮演游戏,他想知道的是这个游戏的结果是什么。而他一旦知道了这一点,他就不会再热衷于打通关游戏了,只要看个游戏视频,知道游戏的结果是什么就可以了。然后,他就可以省下更多的时间去干让他觉得更有吸引力的事情。所以,每一个孩子到最后都会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
那什么样的孩子最后到了先锋学校呢?说句不好听的话,是很多家长已经开始绝望,已经没有这种执念说非要让孩子去上重点高中或是985的学校。
 
因为原来的很多这些孩子在常规的公立学校里面都是被老师骂,被同学欺负,然后过得很不愉快。最后,家长实在是没办法了,一看这里还有个先锋学校能“收容”,就把他们“扔”到先锋学校了。结果过了一两年,他们发现这些孩子比他们预想的发展得更好。
 
恰恰是在你“放弃”了孩子之后,才能够真正拯救孩子。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