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焦虑的根源是什么呢?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太想把自己的人生体验、人生经验教给我们的孩子了。然而,我们这一代人的人生体验和孩子未来的人生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
 
那么,我们这一代人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呢? 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们相信个人的奋斗。我们相信只要学得好考得好,机会和前程就会为你敞开,你就能够找到一个很好的工作。而这个好的工作,你只要肯努力,就能挣到很多钱。你的很多世界观、生活观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特别喜欢挣钱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世界里。因为我们小时候面对的是一个物质稀缺的世界,所以等到我们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能够挣钱的时候,其实挣的不仅仅是钱。随着你的钱越来越多,你会发现自己能享受的生活也会越来越不一样。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一到放假,大家想到的都是去哪里旅游一下,你可能还会纠结是去马尔代夫潜水还是去南非看野生动物。但是,你小时候想过自己长大后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吗?一定没有!
 
所以随着你的收入的不断提高,你的眼界也在进一步拓宽,所以你才会觉得赚钱这件事情很重要。 归根结底,我们这代人的生活的动力其实就是贫穷动力,就是我们太想赚钱了。
 
另外一个本质的变化是年轻一代已经没有生存压力了。我们这一代人看很多东西都是从物质的角度去看的,觉得幸福的生活都是跟物质相关的。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要买房,而且要越大越好。然后,把每个房间都塞满各种各样的家电、名牌产品,这样我们的心里就会觉得很舒服。买了房之后还要买车,中国人买车也有个特点,越大越好。因为物质给我们带来的满足感是我们能够发自内心感受到的。
然而,现在的年轻人对房子已经没有执念了。因为很多年轻人觉得反正自己奋斗一辈子也买不起,所以干脆租房,不买房。还有,你现在再跟年轻人说买一辆车有多么了不起,买一个电冰箱有多么了不起,买一个彩电有多么了不起,他们对此都是无感的,因为他们从出生就能看到类似的各种各样的物质。
 
在这个年代,生存对于年轻人来讲已经不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在这个年代,你想把自己饿死反而是一件技术含量很高的事情。上海有个流浪大师叫沈巍,他和记者说,最好捡的垃圾其实是食物,而且他还挑食,他是个素食主义者。由此可以看出,生存对于这一代年轻人而言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
 
如果年轻人不再把主要精力放在生存问题上,那他会关心什么呢?他会关心各种各样的精神需求。所以,年轻一代的动力和我们那一代的动力是不一样的,他的动力变成了嗨动力。我要是觉得什么很嗨,我就干;我要是觉得不嗨,我就不干。
 
原来贫穷动力的时候我们用金钱就可以轻松测量,但现在是嗨动力,你叫我怎么去测量?对于一部分年轻人来讲很嗨的那个东西,对于另外一部分年轻人来讲可能就不嗨。就像有的年轻人喜欢cosplay,有的年轻人喜欢二次元,有的年轻人喜欢汉服……所以他们的这种爱好是很不一样的。另外,在一个时间点让年轻人很嗨的东西,可能过了这个时间点,他们就觉得不嗨了。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上一代人的人生经验套到下一代人的身上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就是你会看到年轻一代的思想观、生活方式已经跟上一代很不一样了。那你要问上一代人的人生经验时,我相信,他们能给下一代人提供的人生经验是非常苍白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