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好,我是何帆。
 
高考季马上就要来了,今天我要教大家一个小窍门:你列一张清单,就相当于给你的高考买了一份保险。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高考马上就要来了,如果你很紧张、很兴奋,就有可能会影响你的临场发挥。因为你特别焦虑,所以可能会发挥失常。这里,我将教你一个办法来增加你的把控感,从而让你不仅能正常发挥,还有可能超水平发挥。
 
这个办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在你参加高考之前,列一张清单。清单上要列出,比如,你要带的证件、文具、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及一些其他的注意事项。在参加高考之前的那天晚上,你就按照这个清单,一条一条地对,准备好第二天要带的东西。
 
为什么一张小小的清单就能够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呢?这跟心理学家做过的一个研究有关。心理学家发现,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不管是大的决策,比如要不要出国留学,还是小的决策,比如明天参加考试要不要带一块橡皮,其实都会占用我们大脑中的认知资源。如果你想在大脑中把这些小事全部都记住,那这些小事就占用了你去思考大事的认知资源,所以你才会变得非常焦虑、非常紧张。现在,这张清单就是让你把做小事决策占用的那些认知资源空出来,从而为你做大事的决策腾清道路。当你把它们都卸下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负担会变轻,你就会有更多的掌控感,而你的自信心会因此提高,从而也会提高你现场发挥的能力。
 
好,这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一个小窍门,你也不妨也来用一下。最后,预祝2021年参加高考的各位考生都能心想事成,考出好的成绩,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