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卖苹果和卖榴莲,哪个生意更赚钱?


05



文/何帆


小趋势好赚钱,还是大市场好赚钱呢?要我说,现在小趋势越来越比大市场更容易赚钱了。




给你举个例子。比如说,你是一个卖水果的,那么你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你可以去卖苹果;另外一个选择呢,你可以去卖榴莲。你会选择去卖哪个呢?


如果你去卖苹果,那苹果是什么?苹果是个大路货,所以背后是一个大市场。好处呢,就是买苹果的人很多;坏处呢,是卖苹果的人也很多。所以你去看看那些买苹果的顾客,他不会对品牌有特别强的忠诚度。因为卖苹果的店家太多了,可以选择的机会太多了。


那如果你选择卖榴莲就不一样了。因为榴莲是一个小众产品。喜欢榴莲的人,喜欢得不得了;不喜欢榴莲的人说,那就是屎的味道呀!可是,你会看到恰恰由于喜欢榴莲的人少,能够找到这种跟自己有特殊癖好的人很不容易,所以他们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他们会更加支持那些卖榴莲的店家,他们对这个店家的忠诚度会更高。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居然出现了烤榴莲的品牌。为啥?就是因为架不住人多呀!


所以,把小趋势聚拢起来,那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意。服务好这个小趋势,你想不赚钱都很难。


请关注我,我就是喜欢烤榴莲的经济学家何帆。






想看更多有趣、有料的内容,

关注我“写变量的何帆”!




何帆新书《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购买链接
得到:https://h5.sao.cn/product/detail/?alias=6mjt20178g8u
京东:https://item.jd.com/12780511.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9174567.html


点击阅读原文,有惊喜哦~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