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4. 人类棋手要不要拜人工智能为师?

文/何帆

你是为了学而学,

还是为了用而学?




我采访了一个围棋国手,叫胡耀宇。采访完国手,我才认识到高手和低手最大的不同在于,高手是为了用而学,而低手是为了学而学。那胡耀宇是谁呢?圈内的人是这么评价他的,说胡耀宇不是围棋下得最好的,但他一定是能够把围棋讲得最清楚的那个人



我们知道AlphaGo战胜了人类棋手李世石。这个可是一个历史事件。因为我们总是在说,人工智能社会到来了会怎么样。那人家围棋国手可是真的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社会的到来,可以说,他们就像是已经跟外星的入侵者交过火的、在前线的那一批战士。


那我就问胡耀宇,我说你跟人工智能下棋吗?他说,不怎么下。我说,为什么呢?他说,因为我下不赢啊,老是输呀!那我就奇怪了,我说,那你不是更应该向赢家去学习吗?他说,AI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老师,它特殊在什么地方呢?它只告诉你这个答案是对的或者是错的,但它不告诉你这个答案为什么是对的,为什么是错的。所以胡耀宇说,我只向那些我能够看得懂的AI打法去学习。我又问他,那还有很多AI的下法,我们人类的技术是没有办法理解的,那这一部分你该怎么办呢?胡耀宇说,我就会把这些东西完全放弃掉。


那你就能够明白,这跟我们的学习是不一样的。我们学习的时候总是希望把老师知道的东西全部都学通,看起来我们是更好学,但是我们其实是为了学而学。那人家胡耀宇呢,他是只去学习那些自己能够用得上、自己能够看得懂的东西。所以他这个才叫为了用而去学。


请关注我,我就是自己不会下围棋,但是敢去请教围棋国手的何帆。



我的抖音号




想看更多有趣、有料的内容,

关注我“写变量的何帆”!




何帆新书《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购买链接
得到:https://h5.sao.cn/product/detail/?alias=6mjt20178g8u
京东:https://item.jd.com/12780511.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9174567.html


点击阅读原文,有惊喜哦~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