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帆

30年报告


 

 

时间过得真快,很快又要上戈壁了。我去年参加了戈15的B队。尽管还是一个小白,但是过了四月,我今年就50岁了,可以进阶为老白了。作为一个老白,给即将去戈16的新手们一些小贴士。

 

 

戈15 /

 

 

01

水袋背包

 

上戈壁之前,提前熟悉一下水袋背包。练习一下怎么装水袋,怎么把空气挤出来,如果水袋里有空气,跑起来晃晃当当的,且不说不舒服,别人一看就知道你是小白。装水的时候可以加宝矿力水特粉,但是不建议放太多,否则会太甜,越喝越渴。要先背着装好水的背包跑一次,提前熟悉一下。背包调整到自己感觉舒服的松紧程度。这很重要。我第一次背背包在世纪公园跑,因为不得要领,跑下来锁骨都被磨破了。在戈壁上要保证自始至终水袋里都有水。我有一天跑到最后3公里,想着只剩下3公里了,就把水全都喝完了。那最后3公里,渴得嗓子眼都冒烟了。幸亏同行的小伙伴送了我一点水。

 

 

02

睡眠

 

你在戈壁上肯定睡不好。到了陌生的地方,晚上风大,帐篷里可能很冷,都会干扰睡眠。注意保暖,有必要带一件薄薄的小羽绒服,这样睡在睡袋里,胳膊也能伸出来。不需要带枕头。那种飞机上有人带的充气枕头尤其不舒服。把衣服叠好,头枕上去就很可以了。记得带上安定片、耳塞或降噪耳机。我用降噪耳机。我的经验是可以听音乐或得到课助眠。我一般会选那些听了也听不懂的课程,比如量子物理、信息论啊啥的。听我的课也有助于催眠。在戈壁,大概率你晚上睡不好觉的,但是也不要焦虑。只要能平心静气躺下来休息,第二天还是能活蹦乱跳的。

 

 

03

跑比走更省力

 

反正一天也就是30公里左右,如果走的话,大概要走七八个小时,如果跑的话,哪怕慢跑,一路颠过去,大概也就是五个小时左右。那不仅少了在路上的两三个小时折腾,而且提前到营地,正好是下午,可以非常从容地在大帐篷里泡面、拍照、聊天。要是太晚回来,就会手忙脚乱。配速不需要跑得太快,但最好能一直跑起来。

 

 

04

提前准备好衣物、装备

 

跑戈壁要带的衣物、装备很多,所以最好提前准备好。出发之前,找几个密封袋,把每天要穿的衣服、要带的补给装好。装袋之前,在床上把从头到脚的装备摆整齐,拍张照片。每天出发的时候,照着照片准备装备,避免丢三落四。

 

05

参考装备

 

帽子、导汗带、太阳镜、魔术头巾(戴在脖子上,早上护口鼻防冷空气,风沙尘土大防尘沙)、速干T恤、号码衣、皮肤衣(跑热了塞包里)、运动手表、护袖、手套、魔术头巾(右腕,擦汗揩鼻涕)、腰包(放手机、盐丸、能量胶)、压缩裤或紧身裤、袜子、越野跑鞋、鞋套、水袋背包(要装头灯、护目镜、对讲机、锡纸防寒毯等指定装备,还可以带自己需要的,唇膏、眼药水、湿纸巾之类的)

 

 

06

推荐一些有用的东西

 

折叠小凳子:方便你坐在帐篷门口穿鞋脱鞋、整理驮包,还可以喝茶(我曾有一个学生带了一套功夫茶具);眼药水:风沙大,容易迷眼睛。上一次我就遇到有一个A队队员跑进补给站,大喊眼睛里进沙子了。我就把一瓶眼药水送给他了。面膜:戈壁非常干,没有水,不能洗脸,用面膜会大大缓解皮肤的刺痛感。同样,唇膏也必须随身带在身边。估计今年天热,可备一些降温的东西。有降温喷雾剂,我还有一条泡进水里,一会儿就会结冰的导汗带。

 

07

小溪流

 

最后一天,最后一段路,会遇到小溪流,去年我是绕路过去的。想想很遗憾。今年打算直接蹚水过去。要是你也想爽一把,那就要让迎接你的小伙伴多带一双鞋。

 

 

08

不要以为跑过A队的什么都知道

 

事实的真相是,他们啥都不知道。不会搭帐篷,因为帐篷是别人帮他们搭的;不知道大本营里的各种设备;甚至记不得路上的风景。那你会很好奇,他们都记得什么?他们只记得拼命往前跑了。

 

5月2日,戈壁见。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