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谢谢张鸿。大家好,我是何帆!
 
不过张鸿,你真的没有必要每一次都挂在嘴上说,你是我们这群人里头学历最低的。我教你经济学告诉我们,稀缺的才是有价值的,你是最稀缺的,所以你是最有价值的。
 
梁建章,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也是我的同行,一个非常出色的经济学家。他能把所有经济学的问题都找到一个终极答案:人口。我问他中国经济发展,他说简单,人口。我又问他那全球气候变化呢?人口啊!我又问他,那今天晚上的盒饭怎么做得有点咸呢?他说,烹饪是个表面现象,它的深层次的问题是人口。
 
毛大庆,我的偶像,我是一个刚刚跑完一场马拉松的菜鸟,大庆哥是一个已经跑完一百场马拉松的菜鸟。我从来没见过跑得那么用心、跑得那么专心、跑得成绩那么差的马拉松选手。跑了一百场马拉松,到最后还能跑出来六个小时的关门成绩。我只佩服我大庆哥。
 
我是一个经济学家。我们经济学家最喜欢干的事情是预测,但是我们经济学家最不擅长干的事情也是预测。所以我们只做长期预测,很少做短期预测。为啥呢?因为短期预测要是错的话,马上就穿帮了。长期预测,那么长时间,大家早就忘了。所以大家要记住,经济学家的预测,你就把它当成前男朋友的承诺,不要当真,只能忘记。
 
我最佩服的一位女性经济学家,叫罗宾逊夫人。罗宾逊夫人是谁呢?是罗宾逊先生的太太。有人就问罗宾逊太太,说你为什么要学经济学呢?罗宾逊夫人说,我学经济学是为了不上经济学家的当。因为罗宾逊先生就是一位经济学家。当年我就是读到了这句话,然后开始学习经济学的。
 
当然,我原来学的经济学一直是在天上飘,后来才慢慢找到一点接地气的感觉,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转变。有16年的时间,我一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做政策研究,说白了就是给领导当师爷。有问题给领导出出主意,听不听呢,领导随意。但是这个活其实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轻松。因为我经常会接到很多很怪的题目。有一天,领导给我布置了一个题目,叫“冰岛火山爆发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我一看,傻了。我去找领导。我说,领导这个我真的不懂。领导说,我知道你不懂,别人也不懂。但是,这个活只能你来干。我就问那为啥呀?他说别人不懂别人就不敢写,只有你,不懂你也敢写。
 
后来,为了追求财富和自由,我就离开了中国社科院。我先到了财新,来了之后才发现在财新,你根本就找不到财富,而且天天加班,也失去了自由。
 
后来,我就去了大学教书。现在呢,是在上海交通大学。我呢,一直在教一群EMBA学生。
这事想一想呢,也挺讽刺的。因为需要我教一群财富比我多得多的企业家,教他们怎么赚钱,教他们如何管理财富。
 
当然,我现在花精力更多的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我每年会做很多调研,每年都要写一本都叫《变量》的一本书。然后,连续写三十年,记录中国在未来三十年波澜壮阔、沧海桑田的变化。接了这个活之后,我心里觉得很踏实了。所以,我现在活得就像农民一样踏实。你看农民春天的时候播种,夏天的时候除草,秋天的时候收获,冬天烧把火在炕上歇着。对吧,我也一样。我春天的时候调研,夏天的时候写书,秋天的时候出书,冬天的时候,把我卖不掉的书卖给农民,让他们烧把火在炕上歇着。
 
我从一个专家变成了一个小学生。我的知识原来是从书本上来的,现在变成了从鲜活的生活中来。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经历,所以,我才有胆量在这里跟大家汇报关于财富和自由这个话题我通过调研得出来的三个观点。如果其他的嘉宾的观点跟我的观点有不一样的地方,以我的观点为准。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观点是:你爸爸妈妈的财富越多,你就越自由。
 
我们年轻的时候不是这样的。我们那个时代不时兴拼爹。因为你拼爹也没用呀!爹真的没钱。我们那一代人都相信,靠个人的努力就能够出人头地。我们那时候在自我奋斗的同时思考的都是哲学问题:to be or not to be , that’s a question. 现在的年轻人想的完全不一样啊,现在的年轻人想的是拼搏还是拼爹,that’s a question。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二个观点是,你越是不花你爸爸妈妈的钱,你爸爸妈妈的财富
就会越多。
 
但那事儿很难做得到的。我们中国家庭的奢侈品就是我们每个家庭里面的孩子。不说别的,你就光为了送他去补习班,就得花多少钱呀,对吧!那你为什么要花钱送孩子去补习班呢?你不就是想让他考的名次更靠前一点吗?可是你忘了,当所有的孩子都去上补习班的时候,那到最后考出来的名次跟原来的是一模一样的呀!这就是经济学里面讲的“囚徒困境”啊!我儿子听了我讲的这个道理,说老爸,你说得很在理呀!要不咱们别当那个囚徒了,我能不能不去上补习班啊?我说你想得美,老子为了让你上囚徒补习班,为了给你交那个报名费,我都写了三本《变量》了。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三个观点是,你越自由,你在追求自由的时候就越能够同时获得财富。
 
那你如果去向你上一代人去寻找人生的经验。一般来说,他们只会给你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考研,一种选择是考公务员。但是他们讲的是错的。现在的年轻人要是想成功的话,那可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呀!你如果去问李佳琦和薇娅,他们会劝你去考研?你去问问李子柒,她会劝你去考公务员吗?你去问李雪琴,然后她会劝你去考北大?她会的。
 
总结一下,财富很重要,自由也很重要,但是人生的目标是更重要的。只要你找到了那个人生目标,那么财富和自由都会像今天的嘉宾一样尾随而来的。
图片
今天来的嘉宾有的代表了财富,有的代表了自由。我呢,代表了既没有财富也没有自由,但是注定会写出来《变量》《变量》《变量》《变量》和更多《变量》《变量》《变量》《变量》的何帆。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