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3月21日参加了财新学会脱口秀,出了个圈。
主持人是我的老朋友张鸿。
参加者有郎永淳、毛大庆、梁建章、施展和我,这几个都是第一次讲脱口秀。
压轴的是李雪琴,唯一一个专业的。
 
02
 
脱口秀真的是有人给写台词。
他们给我写了第一稿。
我推翻从头写了第二稿。
他们又推翻一半写了第三稿。
很客气地问我:
没推翻的那部分是不是强烈要求保留?
我说:强烈要求保留。 
 
03
 
改了几次稿,摸索出脱口秀的一些窍门。
我原来的稿子太像TED演讲。
脱口秀要求一句一个梗,而且是有套路的。
我强烈要求保留的是要讲的三个观点。
这是脱口秀最忌讳的,他们不想输出观点,
只需要搞笑。
现场效果,我那三个观点观众真笑。
导演松了口气。
皆大欢喜。
 
04
 
有提词器。
大屏幕。正对着演员。
观众看不见,不会穿帮。
我没有用提词器。
没这习惯。
 
05
 
 脱口秀讲究冒犯和自嘲。
可惜,我初稿里的不少冒犯和自嘲都被删了。
删了就删了吧,习惯了。
 
06
 
李雪琴说,
她真正的粉丝是四五十岁的中老男人,
这群人压力最大。
90后、00后反而不看。
 
07
 
亲眼目睹了施展老师撩妹。
他的撩妹技巧是把李雪琴拉到一边,
严肃认真地告诉李雪琴,
铁岭并不是宇宙的边缘,
而是东北亚体系的中心。
 
  
08
 
要是不删我的三个观点,
我可以再去脱口秀。
不然就不去了。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