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踏入2021年,对个人、企业、组织都提出严峻的挑战:怎么活下来,怎么加速创新,怎么变得更强大?经济学者、《变量》系列图书作者何帆,走遍了21座城市、采访了423小时,推出了他的30年报告系列的第三本书——《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2021年3月12日,著名经济学家、“得到”畅销课程主理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在深圳前檐书店开讲新年第一课,对中国宏观经济主线进行了梳理,带领大家理解背后的财政、货币政策,以及探寻新一轮技术革新和中国经济版图的变化,所带来的新生活场景、新商业革命。
 
此次活动由何帆研习社、建行私人银行善见书房、前檐书店共同举办。
 
本土时代,寻求自己的解决方案
 
著名经济学家、“得到”畅销课程主理人何帆在深圳前檐书店开讲新年第一课。
 
在《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一书中,何帆说,未来20年,每个中国人都必须面对的关键词就是“本土时代”。过去一年,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我们不能再借鉴别人的标准答案了,这就倒逼着我们必须去寻求自己的解决方案,唤醒本土力量。
 
未来的投资主线在哪里?何帆说,要找到让你在未来5-10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很从容的布局主线。何帆老师梳理的第一个投资主线,是沿着进口替代、自主研发,把生产关键环节攻克好,补齐。中美贸易战,唤醒了我们对于生产关键环节安全的意识。让我们从原来的效至上原则,变成效益与安全并重原则。因此,在能够增加中国经济与中国企业的安全感的关键环节里有着浩瀚的投资机会。
 
其次在技术领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机会越来越少,我们即将踏入这个世纪以来最波澜壮阔的一轮技术创新:万物互联时代。当今天笨拙的“新物种”一旦找对场景,所能释放的潜能将是巨大的,譬如智能家电、汽车、工业等产业将迎来新的机会。
 
小镇青年当明星,一线青年做粉丝
 
还有一条投资主线,就是沿着人口的变化、沿着社会的变化,去寻找新的生活场景和商业模式的革命。中国城市经济版图正在发生怎样的迁移?未来可能会出现创新的地方在哪里?何帆说,很可能最新锐的地方不一定在一线城市。例如流行歌曲,以前听的是汪峰的《北京北京》,而后来是赵雷的《成都》,现在最受吹捧是五条人,五条人在哪里?海丰。那是一个典型的五线县城。你现在还能看到冒着黑烟的三轮摩托还在县城里跑。但恰恰最新锐的文化出现在这种地方。
 
有人说“本土时代”这词,五条人2009年就寓言过。他们写了《三十年流水东,三十年流水西》,有一句歌词是:“今天全球化,明天自己过”。为什么出现这种变化?因为发明、创造、创新需要有很多闲情,就是吃饱了撑得的。你在一线城市一睁眼就想着房贷怎么还。他们比你有更多自己的时间,接触的信息不比你少,网络让信息鸿沟的差距正在减少。未来可能是三线小镇青年当明星,一线青年当粉丝的时代。所以,要了解中国,一定要到偏僻的地方看。
 
如果你是一个一线城市的青年,要多去这些地方看看,观察中国正在出现的变化,你会发现跟你原来熟悉、想象的很不一样。也就是中国的消费市场和消费者都出现了很多变化。
全心全意服务小趋势
 
过去的中国企业都不愿意做品牌,因为你做品牌花了半天劲,做出来被别人假冒,而且之前的消费者特别看重国外品牌,每个怀有品牌梦想的中国企业最后都死得很惨。但是最近开始变了,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根本不在乎你是不是国外的品牌,现在一个品牌只能服务一类消费者。但年轻人可太多样了,宅在家里的年轻人和天天出去浪的年轻人可完全不一样。有的年轻人是小粉红、有的是迷古风、有的迷二次元,太不一样了。这时候你做的是服务小众的市场,可以发现他的小趋势。而小趋势恰恰就是你的用户进化的大趋势,当你找到这个小趋势,全心全意服务小趋势,你不想赚钱都难。
 
为什么一款产品螺蛳粉卖得出奇的好?背后表明了场景的变化,就是大家努力把生活变得更简单化。为什么要把生活简化?就是为了在网络上无限释放自己的能量。
 
从吃饭、喝茶、喝酒,再到穿衣、运动的方式,年轻人的习惯跟上一代的习惯都不一样。在这种代际变化里头会带来多少生态圈的变化啊?你需要找到这个空位,找到颠覆原来场景的机会。
 
两块手表,精力管理的秘诀
 
一年读300本书,走遍21座城市、采访423小时,还跑全马,去戈壁,这是“不可能的任务”,却是何帆老师实实在在的时间表。如何进行精力管理?何帆解密说,主要要想出来提高效率的办法。
 
例如,他戴了两块手表,一块是运动的,看配速和心率,另一块是苹果手表,用来代替原来的采访本。原来的采访本如果丢了,很多东西就没有了。而表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随时录音,然后再回去整理。有时候突然想起一件事情,要提醒自己,就马上记录下来,利用这种碎片化的时间。
 
现在对每个人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其实有很多的窍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习惯,把你的工作方式调整好,然后每个人去寻找适应自己的小技巧和小方法。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王昉采写
 
文章来源:读创文化广场,如需转载请联系读创文化广场获取授权。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