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项飙 / 吴琦
出版时间:2020-07
 
返回武汉的航班上读完项飙和吴琦对话录《把自己作为方法》。很好玩的一本书。匆匆记些笔记。
 
1.研究方法。温州做打火机和牛津的实证主义暗通款曲。对北大反而有距离感。保持与外界的距离感是一件好事。最好是自洽的距离感。
 
2.什么是理论。理论是要构建一个图景。理论要有可沟通性。葛兰西说的有机的知识分子,其实都在群众中。要在气质上像乡绅。乡绅在具体情景中做伦理判断,并符合当地的实践理性。月照千湖。上一代知识分子会插进去直接找到点,但不会编织面。
 
2. 在边缘地带找到小的价值。小世界,中间过程。地方自治。边缘与中心。在新加坡发现小的价值。
 
3. 知识共同体:盘根。
 
4.一些特殊群体:西北穆斯林翻译。认命不认输。
 
5.改革开放之后的变化:全民游戏。基础设施权力。悬浮。仪式经济。中介。人的再生产。
 
6. 对80年代的批判:姿势化。太平洋悖论。知青知识分子。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