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帆30年报告

2020年8月17日


小编按



张展晖老师不需多介绍,健身界当红导师,2018年出版过《掌控:开启不疲惫、不焦虑的人生》一书,广受好评,各大媒体纷纷推荐,成为减肥健身达人们的必看书籍,展晖老师的新书即将发行,有关新书的细节我们暂不剧透,大家先来阅读何帆老师的推荐序热热身吧~




爱上运动,提高你的行动力



文|何帆


在爱上跑步之前,我是个从小到大,体育从来没有及格过的运动小白。在遇到张展晖教练之前,跑步对我而言是一件又累又无聊的苦差事。


2019年,我给自己定了一个长期的研究项目。我要通过自己的实地调查,记录每年中国发生的变化。一年写一本书,一共写30年,从2019年到2049年,见证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主意拿定,我屈指一算,等到写完这套书的时候,我已经是78岁了。一种危机感不请自来,我得抓紧时间锻炼了,要不然没写完书,人先挂了,那就惨了。于是,我找到了张展晖教练。


展晖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锻炼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我不是为了减肥,也不是为了练腹肌,我唯一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精力更充沛,从体力上保证完成30年的研究项目。展晖说,那你就跟我跑步吧。


我看了一下自己在跑步APP“咕咚”上的记录。在遇到展晖之前,我第一次跑步是在2019年2月13日,春节假期在三亚,有天早上忽发奇想,穿上跑鞋出去跑步,我一共跑了3公里,配速9分42,步频115,虽然是半跑半走,但已经感觉累得要吐血了。跟着展晖训练了一年多,我突破了5公里、10公里、半马,还要再跟着EMBA学生去参加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我参加的是B队,四天走120公里,年底之前还有个小心愿:跑完第一个马拉松。


当然,这些成绩不值一提,之所以说我的故事,是因为展晖的训练方法太神奇了。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居然会跑步上瘾。当初,朋友们听说我要跑步,没有一个人相信我能坚持下来。


那展晖是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展晖教我要学会轻松。一开始跑的时候不要看配速,只看心率。不求跑快,只求跑得轻松。我很快就发现,跑得轻松比跑得快更难学。稍一发力,心率就飚上去了,把配速压下去,跑得像小脚老太太一样慢----这让我怎么好意思发朋友圈啊!我真正学会控制住心率,是过了很久练习步频,把步频提高到一分钟180次之后。不过,按照展晖的要求,我先用龟速慢慢跑,居然很快就突破了5公里。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跑完5公里之后的感觉:原来我也可以。我从展晖的训练方法,悟出一个道理:我们很多教育方法从一开始就是错的,都要强调一上手就高标准、严要求,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而且要求用坚强的意志力支撑自己。这是错的。学习任何东西,最佳的入门方法都是从轻松开始,先有个小的突破。失败不是成功之母,小的成功才是成功的亲娘。别怕一开始跑得慢,我们能跑得更远。


其次,展晖教我要学会分离。对很多初学者来说,10公里、20公里都是听起来难以企及的,更不用说全马、超马。展晖告诉我,跑半马和全马并不是一定会出现“撞墙”,“撞墙”往往是因为平时的训练量不够,而且跑的时候没有做好规划。以半马为例,一共21.0975公里,跑到16公里,才算跑完一半。所以,刚开始跑的时候,要有意识地控制节奏,积蓄力量,等到撑过16公里,最后5公里想怎么跑就怎么跑。跑到15公里左右,确实会感到疲惫。展晖又教我,要学会分离疲劳,也就是说,你要注意体会,是肌肉疲劳,还是呼吸急促,还是意志力想要投降?其实,你不是全身都累,只是一部分累。学会分离,也就是学会掌控。你再想想,当生活变成一团乱麻,工作毫无头绪的时候,学会分离,是不是也就学会了掌控,提高了效率呢?


还有,展晖教我要学会专注。学会了轻松,学会了分离,你就能跑得更久。长跑的时候,我原本喜欢一边跑步,一边听歌,后来,我索性把存的歌曲都删掉了,跑步的时候只打开节拍器,感受一起一落的节奏。一边跑,一边看看风景,吹吹风,很快就会进入心流状态。我平时出差多,后来养成了一个习惯,出差去一个城市之前,我会先查看当地的跑步路线。昆明、成都、南阳、合肥、宿迁、杭州、布鲁塞尔、米兰、巴厘岛……算来我已经跑了几十个城市。用脚丈量去过的城市,那又是一种令人难忘的体验。


最后,我还跟展晖讲起自己的体会。要说运动对我最大的帮助是什么,我觉得,是让我学会了更好地管理时间。以前,我不想锻炼的时候,总是以工作太忙为借口,喜欢上跑步之后,才发现时间都是能挤出来的。跑前预热,加上跑步,还有跑后拉伸,一次长跑可能就是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这也是一件让我很吃惊的事情:我怎么还能有这么多时间呢?其实,这一动起来,就把所有要做的事情的效率都提高了。爱上运动,就能提高你的行动力。


不得不说,展晖把我带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一旦你爱上跑步,就会发现原来身边还有这么多跑友。很多大神级的跑友听说我也在跑步,自告奋勇要陪我跑。这个圈子非常独特,我从未见过大咖鄙视小白,也没有见过小白嫉妒大咖,相反,所有的跑步爱好者都非常友爱,互相鼓励、互相切磋。我见过一心要提高自己PB的,也有跑完全马跑超马、跑完超马跑七天七大洲七场马拉松的,有跑完一百场马拉松的,还有去跑步只为了结伴去玩儿的,无论你是带着什么目的来跑步,在这里都能混得如鱼得水。说到底,跑步不是一种对抗性的竞技,而是永无止境的自我超越。


欢迎你和我一样,跟随展晖,进入奇妙的跑步世界。


京东:https://item.jd.com/12779620.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8496876.html


点击阅读原文,有惊喜哦~

何帆30年报告


一位经济学者和一个国家的三十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