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期是征集特色小镇精选留言第六期,烦请入选的读者朋友后台将您的联系信息发给我们,不久我们将会电话与您沟通,幸运的朋友可能会收到何老师亲自打来的电话哦~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推荐,本活动长期有效,快快跟我们分享您熟悉小镇的故事吧~
 
王***:
2、提起我的家乡,有很多标签,比如:莫高窟、沙州、旅游城市、文博会、丝绸之路上的明珠等。新旅游,是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3、白亚妮化妆城,是一个买化妆品的店。 
5、商店没有,但有个饭馆叫做顺张驴肉黄面。 
6、家常菜,茄辣西,炒榆钱,您可以尝尝。 
 
陈***:
云南省文山州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城,丘北县拥有辣椒之乡的小称谓,三七草本植物,烟草等。我最怀念我们县城的米线,在外地想吃没法吃到原味的。在我们本地吃米线叫干米线,或者甩早点,就指吃米线。    
要推荐一个人,我觉得他算是他那一辈人中一个奇葩吧,至少我这么认为。
 
翟***:
我的家乡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原永年县)。 
小螺丝,大世界!这里是中国国际标准件之乡,螺丝小镇。人们世代从事标准件行业,为助力国家经济发展基础建设,百姓们贡献者油滴汗水之劳。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紧固件出自这小小城镇的几条街上。 
地方品牌就是螺丝,各种建筑工地不可或缺的固联,但在学习工作经历当中因行业跨界大不太多的人深知。 
推荐的人是一个做螺丝生意的村支书,政治引领样样带头风风火火正能量。 
当地菜,大锅菜,俗称乱炖。婚丧嫁娶大型活动必备,平常想吃正宗的都难,但味道已深深烙在每个人心中。 
我们家乡话不好听,王宝强的表情和声音算是一个代言!!     
 
胡***:
1.家乡在浙江金华永康 
2.家乡最大特色是五金冶炼到各种小商品。 
3.地方品牌有不少但是在全国还算出名:众泰、步阳、哈尔斯、超人等等 
4.能介绍的人有不少    
 
李***:
1.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垃林满族镇 
2.所属的五常是东北大米的重要产地 
3.我舅舅的沙发品牌,在镇里算是很厉害的了,有很大的厂房,也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龙宝之星沙发 
4.我舅舅,从家庭作坊做到黑龙江名牌产品,自己省内各地跑业务,找经销商,创业几年起起伏伏,经济危机的几年据说营业额也没减,但资金一直紧张,加上儿子执意杭州买房结婚,又让他背负了首付以及全部还贷的压力。性情中人,如果你们找到他,应该可以聊很多,其实最近几年联系不多,从母亲那听到了一些,总觉得他是辛苦了很多年,看似风光其实并没有改善太多生活质量,背后也许有很多心酸无奈吧。 
还有另一个舅舅,有个先天性心脏病导致后天发育不良智力轻度低下的儿子,年轻开始继承家里做木材加工生意,后来倒买倒卖木材,后来行情不好南下学习找灵感,零基础研究了做熟食,开了一段时间熟食店,口味很不错,我们家里人都挺喜欢,又是无添加,再后来因为家庭原因改行,开始自学酿酒,从设备到材料都是自己琢磨,竟然也酿得不错,爱酒之人都喜欢,惊讶于他多次跨行业又是零基础自己钻研,妻儿又没法给予太多帮助,背后应该也有很多故事可以挖掘。 
仅供参考,希望有所帮助    
 
王***:
我的家乡有小北京的称号,我们是一个县级市,城市布局有老城和新城之分,老城最为特别,保留大量古老的建筑等。我出生的地方是在农村里,我们村叫香山村,每年十月份左右有很多游客来看红叶,漫山遍野的红叶就像被红色的墨汁渲染似的。到了十月份,我们家乡人特别的忙,有很多果子等都成熟了,都忙着收回来卖给游客,游客们不但可以大饱眼福还可以以大饱口福。我们那里的小吃特别的多,小时候最爱吃的就是羊肉饸络,每次妈妈买份给我吃,吃完后都有种幸福和满足感。我的妈妈热情好客,记得小时候家里生活非常简谱,家里家里经常会来讨饭吃的人,妈妈经常给那些人吃的不说,如果天色不早还找地方给他们住下,直到现在家里来了陌生人,遇到饭点,妈妈就会留陌生人在家吃饭,妈妈是一个特别善良和热情的人,妈妈会做很多好吃的,至今想起来就流口水。我们家乡主要生产核桃、大红袍花椒、苹果、梨子、板栗等等,相信大家去了都不想离开。    
 
张***:
1.河南南阳内乡县大桥乡谢营村后岗 
2.谢营村,离县城3-5km,正在经历一些改造 
3.寅兴家私,光友粉丝 
4.我老爸,老师+农民+经商,身兼多职。从事教育30多年的体育老师,还有半年退休。工作上从民办教师转为公办,靠卖10几块的球鞋挣钱资助过很多学生。白天教书,回到家里种地,种菜上也很拿手,喜欢经营自己的菜园子。周末在家会和老妈一起经营一个日均销售额200-2w不等的小超市,超市的经营,是从而15年前,一个总价值不到500的货架玻璃小车开始,因为一条省道把我家房子切了一半,于是便自然而然有了门面房这么个经营条件。 
5.当前就是我家的商店咯。 
6.粉条炒萝卜,南瓜泥包子 
7.谬墩,你就孤就着。意思是没有凳子,你就蹲着     
 
安***:
1、这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在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 
3、这里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本地企业,叫爱萍商场。起初在八十年代,是由一个下岗女工创办的,在创办之初,只是一个卖杂货和糕点的小铺子,由于她一直关注服务和客户购物体验(实行“积分”制度,这是八十年代的小镇是独一家),企业也是越做越大,先后有了连锁超市、酒店、宾馆。也很关注慈善、脱贫工作,为当地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是个对家乡有非常大贡献的人。 
还有非常有名的苦水玫瑰。 
7、在我的家乡,管漂亮的姑娘叫做“莎莎”。    
 
张***:
答问2. 
国家级贫困县,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结合部,卯梁沟壑山川,地貌丰富。 
脱贫致富新农村建设,煤炭踩空区转型问题。 
答问3. 
*尧头窑:汉始至今,瓮、缸、盆、碗、坛、罐、瓶、盏、灯,民众必备日用瓷,窑火不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A景区,特色小镇。 
*手工挂面:非遗保护传统工艺,2018年初,上海卫视“我们在行动”栏目首期节目报道,冯仑带队入住刘卓村,帮农脱贫。 
答问4. 
发小,医学世家独子,计算机专业毕业,县审计局工作十年,赴京创立审计软件公司成功被用友收购,现挂政府闲职驻京招商。高级程序员、会计师、审计师,士农工商,都会村庄,连接人。刘卓村所在的安里乡有他家祖宅。 
答问5. 
百货综超,家居旗舰,烟摊小店,随您。 
答问6. 
澄城水盆,地理标志美食,羊肉独特烹饪方法。西安老孙家羊肉泡馍,那是回民兄弟的吃法。 
县政府对面的国营饭店,矿区门口的羊肉店,那份久远记忆里的奢华,那份清亮滋润的馨香。。 
答问7. 
咥die:一音二意*吃东西*打架  
雹剋气,随便咥(bao kei qi,随便die)             
 ~不要客气,随便吃。 
不行,就咥。~谈不拢,就打呗。 
 
王***:
1. 我出生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2. 我的家乡最大的特色有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各种奇特溶洞,如最大的水上溶洞龙宫和黄果树大瀑布;有多民族的古老地方文化,如戏剧化石“地戏”、石头寨、“六月六”节;还有各种特色饮食,如果卷、烙锅、丝娃娃等 
3. 六马桐油、刘功达波波糖、黄果树白酒 
4. 推荐我的好朋友,她是我的小学同学,现在安顺工作。推荐她是因为她从来都是我的消息来源,县城里的人和事都特别清楚,而且她还能一桌子好菜。 
5. 推荐小芳剪粉店,原本一个小摊,现在都发展成家族企业了。几元一碗的剪粉让老板成为百万富翁。当地人早餐、加餐都会过去光顾。 
6. 推荐最地道的家乡菜是清水煮菜,这是我在任何其他地方没有吃到的。一是对蔬菜原本的味道要求很高,大棚蔬菜基本没法做;二是对蘸水也有限制,只能用素的辣椒面做;三是要把煮菜的锅刷洗干净,没有半点油星子。老家人们都有一口专门的素锅。 
7. 磕鸡头-膝盖,哈包/苕山药-傻瓜,搞哪样-做什么    
 
2019年6月6日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