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期是征集特色小镇精选留言第二期,烦请入选的读者朋友后台将您的联系信息发给我们,不久我们将会电话与您沟通,幸运的朋友可能会收到何老师亲自打来的电话哦~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推荐,本活动长期有效,快快跟我们分享您熟悉小镇的故事吧~
 
袁***:
我的家乡最大的特色是猪血丸子,和做猪血丸子用的豆腐,出了家乡,就再也没有吃过那么正经的豆腐。 
小时候,母亲就做豆腐,挑着叫卖的,家里几乎天天吃,但就是吃不腻。母亲来我这,也是去市场买豆腐,跟家里是两种味,根本没法吃,跟地域水土关系很大。 
但是现在回家乡,基本看不到年轻人了,都跑到外面打工,或者住到城市里去了,家乡就省下老人小孩,有时候镇里老人去世了,住在附近城里的年轻人都得安排时间回来,现在是交通更便利了,生活水平也更好了,农村房子也建设的多了,但是,人更迷茫了,整体上,我不知道现在是比以前更好了还是更不好了,我更向往从前,绿水青山,小桥流水,蛙鸣遍野,修葺的田地一格一格漂亮的很,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也更融洽一些。 
现在农村的土地也很多荒着,没人种。想吃到正经的豆腐,豆子都不好找了,可能需要逢年过节才能吃得上,或是靠母亲亲自动手做。人和人讨论的最多的也是谁挣钱多之类的话题,感觉很多东西,人们都在用钱在衡量。    
 
潘***:
何老师,您好!我的家乡在陕西省洛南县巡检镇。我们县是洛河的发源地,位于华山南边,故又称为"华阳"。我们这里发现了和蓝田人同时期的古猿人遗址,最早仓颉在我们这里创造出了八个汉字,后来是商鞅的封地。现在我们这里有钼矿企业,特产是核桃和中药材。目前建了一些特色小镇有巡检老君山景区,玫瑰小镇和音乐小镇,想要发展旅游业。特色小吃有蒸饺,橡子凉粉。如果您有兴趣到我们这里来考察,我全程陪同。
 
黎***:
何老师,欢迎你到江苏常州来,这里是乡镇企业发展的排头兵,曾经开创了著名的苏南模式,现在仍然是先进制造业基地,下辖的武进区经济排位全国前三,新北区还有孩子们最爱的中华恐龙园。坐标:长江中下游,在全国最繁忙的沪宁线上,交通便捷,最关键的是,常州好吃的太多啦,可以说数不胜数哦。常州还有非常有竞争力的中高级职业教育,我们培养的技术能手可是拿过世界冠军的,记得这也是您关注的课题之一,你来了可以同时关注两个课题哦。来吧来吧!
 
六***:
何老师,欢迎你来我的家乡看看。
我的家乡在四川省自贡市,有着闻名于世的“大三绝”和民间工艺“小三绝”。“大三绝”是自贡市的三大名片:千年盐都、南国灯城、恐龙之乡;民间工艺“小三绝”包括:竹丝扇、扎染、剪纸。目前自贡市民间工艺“小三绝”当中,竹丝扇已发展到平面竹编,可以制作小型的桌屏等工艺品;扎染也发展出了很多有特色的礼品。我们自贡有著名的盐商菜和盐帮菜,一向有着“吃在四川,味在自贡”的说法,兔肉、牛肉等的菜品的做法和口味都十分丰富,特别出名的有:冷吃兔、冷吃牛肉、火边子牛肉、鲜锅兔肉等等。自贡市因盐设市,盐文化源远流长,天车展示着千年盐都的工业基底,燊海井还保留着早期的制盐工艺,盐业历史博物馆不仅保留着自贡市盐业历史的部分文物,其建筑本身更是自贡盐商文化的体现。欢迎何老师来自贡看看。
 
史***:
2题答案:我的家乡是河套平原,有非常优质的向日葵(南瓜子、葵花籽)、小麦(面粉的品质很高,包饺子一绝)、非常甜非常大的西瓜。 
3题答案:有三个品牌,一个是西贝莜面村(西贝莜面村就是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开始发展的),一个是河套酒厂,一个是三胖蛋瓜子(得到商城有售)。西贝莜面村非常有名了。河套酒厂在央视黄金时间做过广告,有一定知名度。三胖蛋瓜子是我自己在得到商城里看到后,才发现是自己家乡的品牌。 
5题答案,家昌购物广场。是一个位于我们小镇中心的超市,大家都会去那里购物。 
6题答案,酿皮。西贝莜面村卖的酿皮,就是我们镇上最地道的美食,出了我们那个镇,哪怕是同一个市另外一个区,味道都不如我们镇上的好。    
 
潘***:
2、我家乡最大的特色是包容性。这里兴起与近代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伊斯兰教,斯拉夫人、犹太人、日本人、韩国人等共同生活,曾经47国领事馆、29家外资银行,而二战胜利后到今天演变成了不同的文化特点。
3、喜家德水饺、杨国福麻辣烫、虽然麻辣烫都认为是四川的,可哈尔滨人又发明了一次麻辣烫,就好比一个中国城市品牌都是外国菜一样,红肠、面包、啤酒!  
4、推荐你来找我、我见证了哈尔滨改革开放的活历史、黑龙江离婚率目前全国第一 我家也贡献了数据 所以我浑身都是故事!也热爱自己的家乡! 
6、哈尔滨人的烧烤文化相信都知道,但大家都不知道的事、哈尔滨人超级爱吃烤牛睾丸! 
7、拉倒吧! 那么地吧!   
 
李***:
最大特色,因为三线建设战略而新兴的一个山区移民城市,最大品牌东风牌汽车,东风这个牌子是城市的灵魂,最值得关注:随着东风公司战略外移,人才人口的流动+当地政府的拼搏。 
菜,三合汤,混杂牛肉,粉条,味道辣椒,花椒,醋,正如这个地域,处于四省边界,融汇也包容。 
绿松石,世界上最优质绿松石石材的产区。 
最有意思的人,我们家庭和社会关系是个小缩影,我从两地分居到背井离乡跟随丈夫到大城市的心路和挣扎。我叔叔,绿松石厂曾经的工人,见证了厂子的兴衰。我姐夫,市政府官员,为城市新的经济点的努力。我儿时很多同学跟随父母来到十堰,又迁徙回大城市,我们又在大城市里相逢。 
 
李***:
1、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巨城镇移穰村。 
2、一座因媒而兴起的城市,一座传统工业城市孕育了百度李彦宏、暴风冯鑫、刘慈欣。 
3、最大的地方品牌就是阳煤了,全国最大的无烟煤基地,可是外人很少知道。 
4、一个学汽车维修的,现在搞网络文学风生水起。 
5、东升市场,批发零售都有。 
6、撒,过油肉,烧豆腐丝,平定瓜干,抿圪斗,饸烙,焖面等等。 
7、好像没法用文字表达啊。    
 
谢***:
1.监利县 2.现在监利县是全国最大龙虾产业基地,占全国龙虾产业的40%左右。乡镇人均收入不高,但是饮食消费水平已经跟武汉平齐。3.家乡最大的两个品牌玉沙毛巾厂跟福娃工厂。5.春风市场,里面都是服装,鞋类。6.最地道的是早餐,码子面,团子。    
 
张***:
第1个问题:我的家乡在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县级市) 
第2个问题:家乡最大的特色是舒适安逸,最值得关注的是未来郑州的健康宜居城。 
第3个问题:海龙集团,河阴石榴 
第4个问题:我的一个会员,9个月大孩子的妈妈,头部至今留有一颗子弹,乐观的生活态度,让我记忆深刻。 
第5个问题:建业超市 
第6个问题:鸡蛋番茄手擀面,刚去非洲那会儿,落地第一个想吃的就是鸡蛋捞面。 
第7个问题:河南烩面中不中?真中!  
 
2019年5月9日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