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23日下午,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何帆携新书《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来到成都西西弗书店与读者见面,现场听众众多。很多人表示,罗振宇在2019跨年演讲上提到过这本书,想来听一下作者现场分享的故事。
 
何帆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拥有20多年政策研究和市场咨询经验。去年,他决定每年写一本记录中国每一年的变化的书,写到2049年。于是,他通过走访37个城市,写出第一本《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
 
谈教育
回到本质,去发现孩子的激情和天分
 
何帆从书中一个令人意外的探访开始讲起。“在2018年走访观察的过程中,我发现国内教育理念最先进的学校是四川山区的一所小学——范家小学。在这所小学里,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但是却依然展现出足够的自信与热情。而这样的结果恰恰是因为小学给了孩子们最需要的东西:一个平等、包容、自信、乐观的社群。”
 
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何帆谈到,很多家长有教育焦虑症,其实不需要焦虑,家长可以回到教育本质,去发现孩子的激情和天分,让激情和天分能否与这个社会匹配。其实,学校教育不是最为重要的部分,从教育心理学来看,孩子成长有一半受到父母影响,还有一半是由同龄人影响。父母能做的是给孩子提供一个最适合他的社群环境。
 
何帆在现场谈到:“历史是一位反转大师。我们可以从底层寻找反转,从边缘地带寻找反转,从年轻人那里寻找反转。”他讲述了在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口的农林菜市场的一次特殊走访经历中看到了不同小贩的双手,双手的背后蕴藏着他们自下而上蓬勃发展的生命力。
 
不仅仅是用无人机改变农业的新疆,还有广州市越秀区的农林菜市场、阿那亚的孤独图书馆等,在2018年这一年中,何帆通过走访不同的地方,采访不同职业的人们,总结了2018年的五大变量,从趋势中发现未来。
 
谈“变量”
未来淘宝和京东最大竞争对手是小红书和抖音
 
谈到去年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变量”,何帆告诉记者,去年有一个现象他还没来得及写进书里。去年有一款产品卖得很好,那是一款痔疮膏,大部分打扮很潮流的年轻女孩到药店买痔疮膏,结果调查发现她们是拿来抹黑眼圈。网络上有人分享了这个方法,不少人去试试,根据现在年轻人的购物习惯,已经回到了以前逛集市一样的,大家都可以发表意见的方式。“由此看来,未来淘宝和京东的最大竞争对手不是拼多多,而是小红书和抖音。 ”
 
何帆说,这本书是写给大众看的,互联网时代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信息越来越多,人们接受信息却会更加封闭。因为大量信息在网络是根据喜好来推送,更多的是你感兴趣的信息,而你喜欢之外发生了什么事情,会越来越陌生。“任何在你朋友圈刷屏,在别人朋友圈寂静无声。”他认为,中国的未来将取决于未来30年,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人们都站在一个至关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一系列重大变化将挑战每一个人的认知,何帆计划用30年去记录这段当代历史。
 
他通过大量走访中国的不同城市、村镇,通过和工人、农民、学生、企业家、学者……等不同领域的人去对话,用田野调查的方法,真实记录中国每一年出现的新变量,为中国每一年的变化撰写一部“未来史”。
 
2019年2月25日
 
《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简介:
是何帆在过去的一年走遍11个国家37个城市,观察到的小趋势——大国博弈、技术赋能、新旧融合、自下而上、重建社群……读了这本书,既可以读到新的世界格局形成的背后原因、也可以欣喜地看到新的商业模式在不同场景下每天轰轰烈烈上演的好戏、新的生活方式为社会消除戾气和偏见、新的教育理念正在大山深处开花结果……
 
转自红星新闻,如需转载请联系红星新闻编辑部并注明出处。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