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青铜时代,即指上古的夏商周三代。因为相关的历史古籍很少,所以这段早期历史,很少有人熟知。
 
作者张光直基于自己考古学家的身份,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考古挖掘,寻找来自地下的史料。他试图从各个侧面,还原一个立体的时代模型。读完这本书,你会发现,我们对中国历史的了解,还有很多欠缺。
 
 
中国从汉代开始,就出现了一种独特的重商的农业经济模式:个体农户精耕细作的同时,又与市场经济紧密相连。
 
作者许倬云是著名的历史学家,他通过研究发现,这一转型肇始于汉武帝时期相关政策的剧烈冲击,也与当时人口增长过快有着密切的关联。从小农意识这个视角出发,相信对你理解当下的中国,有很大启发。
 
 
贾雷德·戴蒙德是美国著名生理学教授,曾获普利策奖、美国国家科学奖等重要奖项。他著写的“人类历史三部曲”:《第三种猩猩》《枪炮、病菌与钢铁》和《崩溃》,影响甚大。
 
本书从地理因素的视角,重新审视了“中国的大一统传统”。为什么说地理作为一种慢变量,能影响到未来的大趋势?当今中国又该如何处理地缘政治风险?这本书,或许能给你答案。
 
 
作者李伯重是著名历史学家,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史方面的研究。书名中的“火枪”指军事技术,“账簿”指经济全球化。
 
全书围绕军事与经济两方面,回答了一个问题:明朝时期中国已经登上全球舞台,是什么让中国错失成为世界霸主的机会?
 
 
作者彭慕兰是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加州学派”代表人物。
 
作为加州学派的代表作品,这本书反对“欧洲中心论”,以欧洲现代化与中国现代化道路因何”大分流”为主论题。对18世纪英国和中国江南的经济社会状况,进行了具体的比较,并提出了很多独创性的结论。为我们重新认识当时的中国与欧洲,提出了新的思考方向。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