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蒙哥马利是美国华盛顿大学地球空间与科学专业的教授,这本书告诉我们地球表面覆盖的那层薄薄的土壤其实是非常脆弱的。土壤存在着一种动态平衡,同时土壤也有自己的生命。但是人类的活动却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土壤的生态环境。从古希腊和古罗马,到盲目开垦的美国西部,甚至在南太平洋与世隔绝的海岛上,都曾经出现过很多因土壤侵蚀而造成的文明衰落的真实案例。这些破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农业活动,或者说不重视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活动造成的。
 
 
富兰克林•金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教授,被称为“美国土壤物理学之父”,这是一本100年前的老书。金教授曾经游历过中国、日本和朝鲜半岛,详细记载了东亚传统的农作方式,书中讲到了中国的传统农业,并配有很多历史照片,记载得非常详细,读来让人既觉得熟悉,又觉得陌生。传统农业没有办法养活中国日益增长的人口,这是毋庸置疑的。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的产量,但现在,这种所谓的现代农业带来的成本却也日益突出。
 
 
这本书是一本实用操作手册,书中一半是漫画,一半是照片和配照片的文字。这本书按照一年的时令节序,从头到尾教你如何种菜,从制作堆肥、播种、除草、捉虫,再到最后的收获,都会让你感受到种菜的乐趣。
 
 
蔡珠儿是台湾人,曾在英国留学,后来移居香港,从原来的新闻从业人员,变成了美食栏目的专栏作家,而且自己开辟了一块菜地。这本书是一本随笔集,其中前面的部分讲到她在种田过程中的艰辛与喜悦,后一部分则讲述了她自己的心路历程。台湾报业解禁之后,一批年轻人非常兴奋,投身于热火朝天的文化社会批评中,结果却发现与他们的想象存在很大的差异。蔡珠儿主持的周刊曾被封杀,于是她重返英国求学,但学院中的寻章摘句却与她的理想格格不入,碰壁之后,她最终选择在种田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乐趣。
 
黑塞是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但当时却被纳粹政府列为最不受欢迎的作家之一。他生活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一生颠沛流离,生逢乱世,多次经历家庭变故和疾病的折磨。1923年,黑塞移居瑞士,退隐山间,以耕读为乐。这本书里有诗有文,描写了他田园生活的喜悦,又不能学太上之忘情,笔端有意无意,总能流出他内心的苦闷。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