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初,国家对楼市进行新一轮调控,刚买房和即将买房的市民,该如何选择?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在“2011年两会之后我国经济形势解读”演讲中表示,我国房价不可能一直暴涨,自住可放心买房,投资则需要慎重考虑。

房价 不可能一直暴涨

“如果自己住,可放心去买;如果是投资、投机,劝你要认真想一想,因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房价不可能一直暴涨。”何帆说。

他认为,虽然今年房地产政策将继续从紧,但只要政策水龙头松一点,价格就有上涨空间。

“所有用来投资的商品,价格都有涨有跌;如果还会继续上涨,以后一定会下跌。”何帆说,到2015年,20岁~29岁这部分人口比例将下降。他建议,市民不要想着现在买些房产既不出租也不出售,就等着将来养老。“等到那时,中国将不缺房子,每个年轻人都有父母、岳父母等买的房子,卖都卖不出去。”

因此,他预测,未来几年,我国房价有一个从上涨到下降的过程,其依据是“短期看政府政策,中长期看人口结构”。

物价 预计今年涨4%~5%

“平时春节后物价都有一定回落,但今年春节过后很多人没有感觉到回落,为什么?因为人工成本涨了。”何帆分析说,人工成本上涨很大一个原因是现在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已成长为“民二代”。他们和父辈们很不一样,父辈们有很多兄弟姐妹,但他们这一代兄弟姐妹不多,相应的劳动力数量在下降。同时,“民二代”对生活要求更高。因此,何帆认为,廉价劳动力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他分析,政府明确物价稳定是今年的首要任务,预计货币政策还会保持当前紧缩的趋势。“今年稳定物价的压力非常艰巨,政府说把通胀控制在4%,我估计会做得比较好,大约在是4%~5%。”

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农产品价格,何帆表示,我国粮食库存多,政府可通过存货来平抑物价。但比较依赖进口的大豆、玉米、棉花等农产品,由于国际粮食长期内将上涨,所以这些农产品价格可能会受影响。

投资 固投目标增速放缓

谈及“十二五”规划,何帆说,从各省的“十二五”规划来看,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与固定资产投资的目标增速明显放缓,东部的回调较西部更为明显。例如,东部11个省市2011年GDP增长目标较上年平均下调达2.8个百分点;西部省份2011年的GDP目标增速较上年平均下调1.5个百分点。东部发达地区明显淡化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他说:“上海等省市甚至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