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没有苏格拉底,柏拉图可能只是一个文艺青年,或者以后会当个政客。而色诺芬可能只是,雅典军队里一名愤世嫉俗的骑兵。苏格拉底终其一生,也没有写过哪怕一本书、一篇文章。关于他的生平事迹,主要是由柏拉图和色诺芬这两位弟子记录下来的。在柏拉图的笔下,苏格拉底更富有人文主义气息。在色诺芬的笔下,苏格拉底更加虔诚、谨慎。而共同之处是,苏格拉底彻底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苏格拉底是大师中的大师、导师们的导师。
 
主流经济学认为,人是理性的,因此也是不需要别人干涉的。人的所有行为都由自己负责。但我们在做大部分决策的时候,依靠的都是直觉和本能,我们是很容易犯错误的,会有懊悔,也有自欺。通过一点小小的环境改变,就能引导人们做出更符合自己利益的行为,这就是助推。
 
 
在大数据的时代,你需要培养自己的“数学商”。中国学生号称数学能力很强,其实我们只是会做题而已。如何培养数学思维能力,中国学生的训练严重不足。每个人,甚至动物,都有隐藏的数学本能。怎样才能挖掘我们先天的数学本能,并在后天磨练数学思维能力?本书是本必须要读的好书。这本书讲的并不仅仅是数学,而是数学背后的洞察力。
 
在这个加速时代,惟快不破是不传的秘招。如何才能实现出奇制胜?你必须找到隐藏的通关谜道。要学会在不同的事业通道之间迅速变道、快速超车;要有高手指点、导师引路、建立自己庞大的亲友团;要学会快速反馈;要把握最重要的事情。
 
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方式习以为常,看别人的生活方式却觉得不可思议。但人类学家却能够从观察他人的生活方式来反观我们自身。著名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用一种独特而幽默的眼光审视自己的行为,揭示现代人的荒谬之处。比如,圣诞节风靡全球就是一件不可思议的怪事。人类真是一种奇怪的动物,过去如此,现在亦然。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