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本书更像是一本论文集。书里谈到了集体行动理论、对科斯定理的评价,分析了腐败的起源,以及计划经济体制的演变。其中最有名的是流寇和坐寇的理论。流寇是到处流窜的土匪,所到之处,他们会抢走所有的东西。坐寇是有根据地的土匪,他们有保护子民的意愿,因为这样才能收保护费。这个理论比较巧妙地解释了如何从暴力走向秩序。即使是专制政府,也比没有政府好,以及专制政府不是最优选择的原因。
 
这本书不是凯恩斯的个人传记,而是对凯恩斯经济学的解读。本书从古典经济学的基本假设讲起,谈到了凯恩斯的真正创新:为什么凯恩斯重视动物精神;为什么凯恩斯重视货币和金融市场流动性。本书介绍了凯恩斯对经济波动、国际贸易、通货膨胀等问题的观点。最后谈到了所谓的“凯恩斯革命”。这场革命从改良开始,最后却成了投降。
 
这是一本比较激愤的书。作者反对的是一种流行的理念,即政府必须时时刻刻追求财政平衡,甚至是有人鼓吹的“财政紧缩能刺激经济增长”。作者从思想产生的渊源开始,回顾了这种观点的演变,再结合历史和现实的案例,尤其是欧洲危机,谈到了“错误的政策如何使本来已经很糟糕的经济形势变得更加糟糕”。
 
毛尖的文字很好看:不装不作、机智灵巧、干净利落、处处藏着小幽默。但她的选题过于琐碎,尤其是谈论社会问题的时候会露怯。最好看的是她写得影评和书评,不写影评书评,写写文人圈子里的互黑,也是蛮有意思的。
 
这是一个长不大的老愤青写得书,主要内容是“摇滚音乐如何代表了年轻人的反抗精神”。作者对政治的关心多于对音乐的热爱,但你如果把这本书当成一本历史或社会学著作来看,会显得有些肤浅。当年在台湾,写音乐评论的还有马世芳,跟张铁志一时瑜亮,不过马世芳的书要更有趣些。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