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攻带来战争和帝国,防守支持独立及和平

如果世界上最锐利的矛能够戳破世界上最坚固的盾,会怎么样呢?很可能,这个世界上就会有更多的暴力冲突。如果这个世界上最坚固的盾能够抵挡世界上最锐利的矛会怎么样呢?很可能,这个世界上就会有一段比较消停的日子。

这种矛和盾的军事竞赛,就是国际政治学中著名的“进攻-防守武器假说”。按照这种假说,当进攻性武器占优势的时候,战争爆发的频率更高。Quester在《国际体系中的进攻和防守》中写到:“进攻带来战争和帝国,防守支持独立及和平”。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Jervis在1978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对“进攻-防守”假设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他谈到,进攻性武器占上风的时候,首先发动进攻就更有利可图,但如果稍有迟疑,让对手首先动手,代价就会更大。这就会使得双方都会争着开火。防守性武器占上风的时候,谁先开火,谁的伤亡就越大,谁能沉住气,谁的胜算就更多,所以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就减少了。

中世纪晚期,防守性的武器占了上风。频繁的十字军东征,使得各国都加紧修筑城堡和要塞。结果攻城变得越来越难,攻下一座城池耗费的时间越来越长。久攻不下,补给就会成问题,到时候自然要灰溜溜的撤军。此外,在这一时期,骑士的铠甲从板甲变成了锁子甲,这大大降低了骑士的机动性。防守方的长矛方阵可以有效地抵御骑兵的进攻。英国出现的长弓也增加了防守的优势。因为其射程更远,使得敌人难以接近。总之,到1300年,防守性武器战胜了进攻性武器,欧洲出现了相对的和平。

15世纪中期,大炮从辅助性的进攻武器变成了战场上的主力。重型火炮的发展使得进攻性武器重振雄风。1453年君士坦丁堡的沦陷是这个时期进攻-防守力量转变的重要转折点。中世纪最坚固的城堡,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之内就被土耳其攻陷,原因就在于匈牙利籍的火炮设计师乌尔班为土耳其的默罕默德二世造出了威力空前的巨炮。中世纪巍峨高耸的城堡在新型火炮的轰击下,几乎不堪一击。这一时期,在捷克出现的胡斯战争(Hussite Wars)中,胡斯军采用了战车和火炮相结合的战术。战车保护火炮,火炮发动进攻,极大的提高了进攻的威力。在大约两个世纪的时间之内,进攻的优势不断提高。防守一方的长枪兵、戟兵和重甲骑兵都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整个欧洲都开始学习土耳其的作战方法,步兵配备短剑和长弓,同时有轻骑兵护卫。在这一时期,威尼斯多次发动对土耳其的战争,英国和法国之间也出现了百年战争。

到了16世纪,修筑城堡的技术又得到了提高。为了避开炮弹,城堡不再修筑得高耸入云,而是尽可能的贴近地面。这一时期出现了棱堡(trace italienne),即把城堡修成五角形,躲在城堡里面的枪炮手可以对接近的敌人交织开火。当时法国著名的军事工程师沃邦(Vauban),设计并建造了数百座要塞,其精细的施工和复杂的结构至今仍令人叹服。16世纪的城堡和13世纪的城堡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攻下一座城池的时间从几天延长到几个月,甚至几年。只要食物和弹药储备充足,像威尼斯或梅斯(Metz)这样的城市,几乎是坚不可摧的。

18世纪早期,进攻一方又占了优势,于是,欧洲进入了长达数个世纪的战乱。大炮的机动作战能力提高,炮筒长度被缩短,这能提高炮弹的速度,使其能够炸开城墙。火炮的机动性也大大增加。普鲁士的腓特烈大帝和法国的拿破仑之所以能够在欧洲开疆拓土,所向披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借助了进攻性武器的威力,当然,也和他们对作战策略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有关。

到19世纪晚期的时候,防守的力量东山再起。这在美国内战期间体现的最为明显。战争开始的时候,南北双方还都能灵活的发动进攻,但到战争后期,基本上就转变成了壕沟战。这一时期的步枪射程为拿破仑时期滑膛枪的两倍,能够在1000米之外射杀敌人。1874年发明的铁丝网也能够有效的减缓敌人的进攻速度,躲在战壕中的机枪手和步枪手可以更从容的消灭敌人。如果在进攻方和防守方之间有大片的开阔地带,敌人要想穿越过来,必定付出惨重的伤亡。遗憾的是,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爆发的时候,大部分将领都相信,进攻性的武器胜于防守性武器, 1914年夏天,欧洲的将军们发动战争的时候,都觉得有了神威的机关枪,这次大战可以速战速决,打完仗正好回家过圣诞节。结果这一仗整整打了四年,双方都困守在折磨人的战壕里面。整整四年时间过去了,欧洲的将军们才想明白,机关枪其实是防守性武器。

1930年之后进攻又占上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帷幕是一支德国的装甲坦克部队向骑在马背上的波兰骑兵发起了闪电战。冷战之后,核武器的出现使得防守力量占据上风。在核时代,进攻的成本将带来全面的核毁灭,因此,几乎不可能再发动全面战争了。

到21世纪,攻守之势发生了什么变化呢?在雷默的新书《不可思议的年代》中,谈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我们都知道,美国至今拥有着压倒性的军事优势,而这一优势基本上是建立在美国有强大的空军的基础上的。当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时,靠的就是占绝对优势的空中力量。伊拉克当然也有地面雷达和地对空导弹,但是,美国自有其对策。当地面雷达开启并搜索空中的飞机时,这些雷达会发射出微波光束,然后等待接受信号。但这些信号恰恰能够让美国的飞机准确的找到敌人的位置,所以,只要雷达一开,美国的飞机上的导弹就会直接瞄准地面防空基地,以每小时2000英里的速度呼啸而下,直接摧毁敌人的基地。美国飞行员在沙漠风暴行动开始后不到24小时,就发现他们只要在伊拉克地面防空雷达监视的频道中播放战斗机出动的信号,所有的伊拉克地对空导弹就会全部关闭。萨达姆花了数千万美元,辛辛苦苦建造起来的防护系统,顷刻之间变成了无用的废物。

但是,中国发明了一种不起眼的装置,只有一个旅行箱那么大。这个装置里面有上千个微型发射器。打开这个装置的开关,它就开始发射出一万个地对空导弹的频道信号。这真是一件令人恐怖的事情。美国飞行员知道,从地面发出的一万零一个地对空导弹信号中,只有一个是真的,但肯定有一个是真的。可是,哪个才是真的呢?没有人能告诉这个可怜的飞行员。他只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正有一枚速度比音速快五到六倍的导弹,直接飞向他的飞机。

且不论这个故事的真伪如何,至少,我们或许要承认,如今,进攻的成本更小。9·11事件中恐怖分子大约花了100万美元,就完成了袭击美国的计划。仅仅在美国一个国家,为了防止这样的袭击再次发生,在警察、机场安检和其他系统花费的代价大约是每小时100万美元。这意味着什么呢?冷战时期的短暂和平可能将一去不复返了。尽管我们不太可能会遇到大国与大国之间的常规性战争,但是,按照“进攻-防守假说”,我们在将来会遇到更多的暴力和冲突。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