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_何帆
血腥的历史慢慢被人淡忘,第一次接触似乎成了富有浪漫色彩的传奇
我们在地球上找不到没有见过的智能生物,于是开始渴望到太空寻找外星人
假设我们真的发现了外星人,或是外星人发现了我们
这第一次接触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在人类历史的大多数时期,不同的人群都是在互相隔绝的状态下生活的。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音。人们的足迹最远越不过茫茫的群山,人们的识见最多超不过传统的智慧。但是,工业化革命之后,闭关自守的生活彻底被打破。《国家地理》杂志登过一组爱斯基摩人的照片。在爱斯基摩人的独木舟里,赫然有一个可口可乐的罐子。这一切发生的太突然了,但我们的记忆消失地更快。老死不相往来的传统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如今的人们已经很难想象了。

不同人群间的第一次接触,犹如两列火车相撞。最后一个被发现的与世隔绝的部落是新圭亚那Balim河谷的巴布亚人。当一支白人探险队出现在当地土著的面前时,巴布亚人吓坏了,他们以为白人是白天出来游荡的鬼魂。后来,他们把白人掩埋起来的粪便挖出来仔细研究,又把一些害怕得要死的姑娘派去和白人睡觉,这才相信,白人和他们一样也是人。这次探险是在1938年。对巴布亚人来说,这次接触应该是很值得庆幸的,因为到20世纪,殖民的狂潮已逐渐平息。否则,和其他的第一次接触一样,这次相遇对当地人将是一次灭顶的灾难。

塔斯马尼亚岛在澳大利亚的东南方,距离澳大利亚大约200英里。当白人在1800年左右发现这个岛时,岛上大约有5000多个生活在渔猎阶段的土著人。白人和塔斯马尼亚人的第一次接触,引发的是对当地土著的种族屠杀。到1830年,塔斯马尼亚人只剩下72个成年男子,3个妇女,一个孩子也没有留下来。有个白人在枪里装上钉子,杀死了19名塔斯马尼亚人,另一个白人伏击一群当地人,杀死了30多人,并把他们的尸体抛下悬崖。那个悬崖至今还被叫做胜利山

Cajamarca位于秘鲁的北部山区。 15321116,印加帝国的皇帝阿塔瓦尔帕(Atahualpa)同意在这里接见西班牙人皮萨罗(Francisco Pizarro)。阿塔瓦尔帕身边带来3000多名扈从,而且在城外驻扎着八万名士兵。皮萨罗只有160多名手下,其中大约60多名骑兵。见面之后,一个西班牙牧师劝印加皇帝信奉天主教。印加皇帝刚刚把《圣经》放在一边,西班牙牧师就大声发出了进攻的信号。一百多名西班牙暴徒,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内杀死了数千名印第安人,俘虏了印加皇帝。印第安人为了营救自己的国王,把黄金堆满了一间长22英尺、宽17英尺、高8英尺的房子。阿塔瓦尔帕向西班牙人吹嘘,自己的帝国多么富有,甚至还给西班牙人提供向导。但到了最后,皮萨罗却背信弃义的杀死了阿塔瓦尔帕。

一百多名西班牙人能够战胜八万名印加士兵,这很难称得上是一场战争,这不过是一场屠杀。不过,白人的军事优势尚不是先进的枪炮。当时西班牙士兵所使用的枪枝是火绳枪(Matchlock),火力单薄,装弹速度慢。即使是优秀的士兵,每分钟最多也只能装上一至两发子弹。西班牙人的真正优势是骑兵。印第安人从来没有见过马,当他们看到骑兵的时候,以为是一种长着两个头、四条腿的怪兽,惊恐之余,印第安人扔下武器,仓惶而逃。在这次战斗中死去的印第安人,有很多不是死于西班牙人的刀枪,而是在溃逃中互相踩踏,被踩死压死的。西班牙人的武器主要是锋利的刀剑、坚实的金属甲胄,印第安人人数虽众,但手中的武器都是木棒、石斧、标枪和弹弓。即使印第安人发起进攻,对西班牙人也不会构成太大的威胁。

为什么白人和印第安人的力量如此悬殊?Jared Diamond在《枪炮、细菌和钢铁》一书中谈到,不同的人群技术发展水平相差悬殊,主要是因为地理因素对人类的进化有着深刻的影响。农业的出现是人类进化遇到的一个重要门槛。跨过这一门槛的人群才能进入更高一层的文明,但这个门槛并非所有的人群都能迈过去的。要想发展农业,必须有可供培育的野生植物、可供驯养的野生动物。但是,可供培育的野生植物与可供驯养的野生动物的物种是非常有限的。大部分植物不是有毒就是无法消化,或是营养价值太低、或是难以采集。能够被驯养的野生动物更加稀少,因为这些动物应该是群居性的,只有群居动物才有服从领导的天性;这些动物不能太胆小,要容易接近;这些动物在被捕获之后还能养活,等等。更重要的是,这些稀缺的候选物种在地球上的分布是极其不均匀的。易于被培育的野生大粒草种大约有56种,其中32种分布在西亚、欧洲和北非,6种分布在东亚,4种分布在非洲,11种分布在美洲。易于被驯化的野生动物大约有100多种,其中大部分分布在欧亚,澳大利亚几乎一种也没有。美洲本来有野生的大型动物,但是印第安人在大约一千多年的时间内,几乎杀光了所有的大型野生动物,这就是为什么印第安人没有见过马的缘故。

但是,要说骑兵是西班牙人制胜的法宝,恐怕还是难以令人信服。在印第安人的广阔领土上,往往不是森林就是丘陵沼泽,骑兵根本派不上用场。但是马给西班牙人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武器,那就是病菌。当人们还过着渔猎生活的时候,基本上是没有传染病的。那时候人口稀少,每个人类种群只有几十人,各个互不交往的游猎群体到处狩猎,不具有发生大规模的传染病的基本条件。人类进入定居的农业社会之后,传染病才开始流行。驯养家畜使得动物的疾病传染给人。比如,天花和肺结核来自于牛,麻风病来自于水牛,普通的感冒最早则是从马那里传来的。早期的时候人类分别在几个相互隔离的地区聚居,形成了不同的文明,而不同的文明发展出了不同的病媒。生活在当地的人们由于长期和病媒接触,逐渐产生了免疫力,所以病媒只能造成零星的病例。但是,由于贸易、战争等原因,疾病开始周游世界。在一个地方司空见惯的风土病,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就成了让人们束手无策、杀人无数的瘟疫。

正是病菌而非枪炮帮助了欧洲人征服美洲。由于缺乏畜养家畜的经历,美洲人从来没有接触过许多由动物带给人类的病原体,对这些疾病完全没有抵抗能力。欧洲人给美洲带来的是一连串的瘟疫:15181526年天花流行,15301531年爆发麻疹,1546年斑疹伤寒、15581559年流感。据估计,95%的美洲原住民死于白人带来的疾病。在墨西哥中部,即原来的阿兹提可(Aztec)帝国的中心,人口从2500万锐减到100万。如果说瘟疫毁灭了玛雅文明,可以说一点也不过分。印加皇帝阿塔瓦尔帕为什么会在Cajamarca见皮萨罗呢?这也跟西班牙人带来的传染病有关。1526年,在南美洲的印第安人中爆发了一场天花。印加皇帝Huayna Capac和贵族院的大部分元老都染病身亡,Capac指定的继承人Ninan Cuyuchi也不幸去世。Capac的另一个儿子阿塔瓦尔帕趁机继承了王位,但是他的兄弟Huascar不服气,于是爆发了一场内战。当时,阿塔瓦尔帕刚刚在南方打了胜仗,消灭了竞争对手,正打算到首都库斯科去统治整个帝国,这才途经Cajamarca。这场天花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正是来自于刚到巴拿马和哥伦比亚的西班牙人。

血腥的历史慢慢被人淡忘,第一次接触似乎成了富有浪漫色彩的传奇。我们在地球上找不到没有见过的智能生物,于是开始渴望到太空寻找外星人。1974年,波多黎各的Arecibo天文台用305m射电望远镜向宇宙深处发送了关于地球的一系列基本信息,包括地球的位置、地球上的化学元素、DNA分子式等。美国向太空发射的先驱者系列探测器上也标注着地球的位置、氢原子跃迁过程的示意图,还有一张特殊的光盘,记录着地球的风光、巴赫的音乐作品等。假设我们真的发现了外星人,或是外星人发现了我们,这第一次接触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