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人的一生非常短暂。四五十年的人生经历,已经无法帮助我们预测未来。能够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反而是去看历史。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过,历史不会重复自己,但总是押着同样的韵脚。

从长视野看,历史会经历周期性起伏,有时会有惊人的相似之处。那么,如果做个类比,我们现在最像历史上的哪一个时期呢?

 

02

我们现在最像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的那段时期。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也就是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曾经经历了一次经济全球化的黄金时代。那个时候,已经形成了全球贸易网络。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西方殖民主义的强制。炮舰所到之处,贸易随之而来。

西方国家大多采用金本位制,形成了国际金本位制。货币就是黄金,黄金就是货币。一袋黄金,在伦敦是钱,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也是钱。没有汇率的风险,也没有对国际资本流动的限制。

当时的全球化比我们在20世纪末期经历过的那场全球化还要更彻底。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没有全球统一的护照标准,也不需要签证。劳动力的跨国流动远比现在自由。 

当时,也是一段难得的和平时期。长期经历战争折磨的欧洲国家终于消停了。当时,也是技术进步的时期。以电为核心的新一轮工业革命蓄势待发。飞机、轮船、汽车,甚至自行车,都是在这一时期出现的。电话、电报,也是在这一时期出现的。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历史的列车从第一次经济全球化开出,最终掉进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深渊。

 

03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各国都经历了战后复苏的挑战。所有人都很怀念一战之前的美好时光。因此,人们本能地想,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战争期间,没有金本位制了。怎么解决问题呢?回归金本位制啊,那就能恢复往日的好时光。 

就连著名的经济学家凯恩斯也曾抱有这种幻想。凯恩斯只不过反对以战前的英镑黄金比价恢复金本位制。按照他的估计,这将导致英镑被高估,会对英国的出口和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事实证明,哪个国家最早恢复金本位制,哪个国家受的罪最多。英国最早恢复金本位制,英国经济一团糟。法国实力不足,迟迟没有恢复金本位制,虽然法国经济也很疲软,但好过英国经济。

美国没有受到战争的肆虐。战后,技术进步的速度加快。美国经济经历了“喧嚣的20年代”,似乎已经站上了历史的巅峰。没想到,1929年出现了股灾,随后越陷越深,到了1933年爆发了世界经济大萧条。

导致1933年大萧条的真正原因并不是1929年的股灾。股市跌得快,反弹也很快。导致1933年大萧条的真正原因是银行挤兑导致的金融危机。按照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说法,是1930年发生在美国纽约的一次银行挤兑导致了大萧条,但事实上,真正的原因是发生在奥地利、德国的一系列银行挤兑事件传染到了英国,随后,这场金融危机又从伦敦传回华尔街。到罗斯福总统上台的时候,美国几乎每一个州都爆发了银行挤兑危机。
 

04

我们这个时代和一战到二战之间这段时期的最大相同之处,并不是说我们也将经历一次世界经济大萧条,尽管这种可能性始终存在。我们和一战到二战之间这段时期最大的相同之处是:旧的经济秩序已经解体,但新的经济秩序还没有建立起来。 

为什么在一战之前会出现经济全球化的黄金时代?不仅是由于技术原因和经济原因,也有政治原因。当时,西方国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国家。普通民众没有普选权。国际金本位制是一种有利于大资本的经济制度。如果你是进出口贸易商,如果你是在全球投资的大资本家,当然会喜欢国际金本位制。 

但国际金本位制束缚了各国央行的手脚,哪怕遇到了国内经济衰退,也无法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如果降低利率,资本就会流出,货币政策前功尽弃。

一战期间,大量士兵死亡,导致资本和劳动的相对价格出现了变化。劳动者的话语权提高了。从战场上回来的退伍老兵强烈要求参政。在战争中参与生产的妇女也强烈要求参政。当一个国家民众的政治参与度提高之后,维持国内经济稳定就比保持国际收支平衡更重要。 

遗憾的是,各个国家的领导人既缺乏智慧,又缺乏勇气,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危机。

 

05

那不是还有30年代的罗斯福新政吗?

新政就是一个大杂烩。新政中的一些措施类似凯恩斯的宏观刺激政策,通过政府投资,为失业者创造就业机会。当时,美国大兴土木,修建了很多公路、机场、水利工程等项目。但罗斯福并不是凯恩斯主义者。他和凯恩斯见过一面,两个人感觉都不好。凯恩斯想给罗斯福总统上一堂经济学课,发现罗斯福根本听不懂。罗斯福总统向他的手下抱怨,你们不是说要给我介绍一位经济学家吗?怎么给我请了一个数学家!

罗斯福总统新政的一批智囊强烈反对通货紧缩。奇怪的是,这一派的主要支持者不是货币经济学家,而是农业经济学家。在大萧条之前,农业早就经历了农产品价格下跌和农民负债增加这两重挑战。农业经济学家比宏观经济学家更清楚,通货紧缩的危害远远大于通货膨胀。他们希望罗斯总统能够放松货币政策,制造温和的通货膨胀,办法就是让美国退出金本位制。 

罗斯福总统还有一群智囊,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反对大企业的垄断。这一派的支持者主要是美国大法官布兰代斯的弟子们。他们一向认为大就是邪恶,大就会带来垄断,垄断就会妨碍竞争。 

你一定已经看出来了,这些政策之间毫无逻辑联系,而且可能相互矛盾。比如说,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就要鼓励投资,可是反对垄断大企业的做法至少在短期之内会抑制工商界的投资,那就和刺激投资、创造就业的政策互相矛盾了。 

罗斯福总统是一个非常保守的财政平衡主义者。当他看到美国经济略有复苏迹象,马上就放弃了凯恩斯式的财政刺激政策。结果,美国经济应声下滑,又出现了股市下跌、银行破产、大规模失业。美国经济二次探底。坦率地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而不是罗斯福新政,拯救了美国经济。

 

06

在一战和二战期间,我们看到的是日益混乱的国际经济秩序。贸易战、货币战、金融战,一个接着一个。国际投机资本兴风作浪。各个国家采取的经济政策都是以邻为壑。 

那么,真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是在什么时候才出现的?是到了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快要结束了,参战的各个国家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小镇开了一个会,这才建立了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特点是想要尽快恢复国际贸易的正常运转,但对国际资本流动依然严加限制。 

战后50年代和60年代是一个我们相对陌生的时期。20世纪60年代,中国正好面临国民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但是50年代60年代是西方资本主义的黄金时代。这是有资本主义以来,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一段时期。 

50年代和60年代并不是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而是节制资本的市场经济。它并不是完全对外开放,有很多贸易保护主义,也有资本管制。但是,那段时期不仅经济增长速度很快,而且贫富差距大大缩小。美国梦就是那个时候实现的。一个普通的美国人,不需要读完大学,只要有高中文凭,不需要背井离乡,就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个体面工作,拿到不错的收入。这个收入足够他买房,买车,供孩子上大学。从20世纪70年代80年代,美国转为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之后,蓝领工人和白领工人的工资反而不断拉大,美国梦彻底破灭了。

 

07

历史给我们的启发是,哪怕过去的时代再美好,但那一页翻过去了,就回不去了。

在我们现在这个时期,再去怀念美好的经济全球化时代,就像是当年怀念国际金本位制。

旧的经验不管用了,新的秩序尚未出现。我们唯有苦苦等待有智慧,有勇气的有识之士,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而且能有像罗斯福总统那样强大的说服力,凝聚新的共识,找到一种新的经济秩序,才能走出这段灰暗的时刻。

 

(配图来源:摄图网)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