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Part One

2005年6月12日,乔布斯应邀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

乔布斯说:

“我确信,这些年来让我继续走下去的唯一原因就是我爱我做的事情。你得找到你热爱的。工作如此,爱情亦然。你一生中大部分时间会投入工作,唯一获得真正满足的办法就是,做你相信是伟大的工作。唯一做伟大工作的办法是爱你所做的事。”

他的演讲让台下的学生听得如醉如痴,也是网络上流传最广的励志演说。

2005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但是,他并没有说实话。

乔布斯年轻的时候最喜欢的是禅宗。他去过印度,在印度的农村里待了7个月,还曾经想过要去日本,到永平寺修行。如果真的是追随自己所热爱的,那乔布斯真的应该进寺庙,而不是在硅谷开公司。

为什么乔布斯不去做自己最有热情的事情呢?

因为,热爱并非找工作的时候需要考虑的唯一因素,甚至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2

Part Two

乔布斯没有告诉你的第一件事是,兴趣是需要被发现的。

有些兴趣比较容易被发现。比如,喜欢唱歌,喜欢写作,喜欢当模特,等等。这些兴趣会在一个人的早年就显露出来,你能不能做得好,很容易分辨出来。这些事情大多属于自我掌控型的,更容易产生心流。

但大部分兴趣更难被发现。推销员的工作有没有意思?产品经理的工作有没有意思?人力资源部经理的工作有没有意思?当然会有人觉得有意思,但这些职业都需要一个平台,而且需要与人交往,亲身体验。你不进到这个,行当浸淫多年,是很难体会到这个工作的个中滋味的。绝大部分兴趣是需要培养的,是在实践中培养出来的。

还有很多兴趣只是表面的兴趣,真正的兴趣却隐藏在背后。 

举个例子,你问孩子,尤其是男孩,他们会告诉你,自己的兴趣是打游戏。真的是这样吗?

我曾经采访过四川成都一家很另类的学校,叫先锋学校。先锋学校是一所可以通宵打游戏的学校。如果你不想上课,只想打游戏?可以。老师会陪你一起打游戏。孩子还可以用打游戏换学分。这不是完全放羊了吗?那孩子还不都打游戏上瘾了?

 

结果怎样呢?大部分孩子在刚来的时候会没日没夜地打游戏。之后,短则数月,长则一年,大部分孩子会自己戒掉游戏瘾。只有极少数孩子是一心一意要当电竞选手的,大部分孩子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那个天赋。
 

那他们为什么要打游戏呢?有的孩子是对剧情感兴趣。那电影、小说里的剧情不是更精彩吗?于是,有的孩子就开始改学创作了。有的孩子发现自己是想找人组队,他们是在游戏里交朋友。有个孩子明白过来,自己其实是对人最感兴趣,于是,他选择了去读心理学。

 

#3

Part Three

兴趣不等于激情。兴趣可以持续更久,激情只能灿烂一时。不过,激情就像显影剂,能够让你更好地发现自己的兴趣。

乔布斯没有告诉你的第二件事是,怎样用激情让兴趣显影。我有一招。我经常跟学生说,要学会做白日梦。

举个例子。你可以闭上眼睛,想象一下,有一天,你当上了财政部长或是央行行长,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你要到中南海开会,商讨国家的大政方针。你要代表中国去跟别的国家谈判,捍卫中国的利益。

或者,你是北京市委书记或是广东省委书记。你必须殚精竭虑,处理好摆上办公桌的每一个问题。你成功地缓解了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你让广东变成了外来人口最愿意来也最愿意留下的地方。下属都觉得你是个有人格魅力的领导。公众认为你是最廉洁、最有才干和亲和力的官员。

你再闭上眼睛,继续做白日梦。想象一下,你成了世界五百强的CEO。你的商业帝国有上万名员工,他们都以在你这家公司工作而自豪。你一家企业的市值,相当于几个小国的GDP总和。你创造的商业传奇激励着无数年轻人。你倡导的商业理念得到众多企业家的追捧。

图源:摄图网

不要把眼睛睁开,请你继续做白日梦。想象一下,你去做学问,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争着要请你去任教,但你毅然决然地拒绝了他们的邀请,回到中国,把自己的才华贡献给祖国。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都要来跟着你学习经济学。世界500强都想请你当他们的顾问,但是你太忙了,根本不想搭理他们。
 

梦醒了,你发现自己可能干不了这么成功。

你可能没办法当上部长或省长,最后只当了县长或处长。你可能当不了世界五百强的CEO,你不过个中等规模企业的CEO或是自己开了一家小公司。你也没有拿到哈佛大学的聘书,最后去了铁岭大学任教。那么,你做的白日梦有什么意义呢?

在政府里,你会发现县长操心的事跟总理操心的事是一样的,处长干的活与部长干的活也是一样的。在县长的位置上同样要处理千头万绪的工作,很多事情一样需要你最后拍板。在处长的位置上同样要制定具体的政策,一样含糊不了。

在企业里,你会发现一个中型企业的CEO关心的事情与乔布斯、比尔·盖茨关心的问题是一样的,也要操心怎么设计新的产品、怎么控制产品质量、怎么完善工作流程、怎么融资投资、怎么管好员工。

在学术界,你会发现哈佛大学的教授和铁岭大学的教授的生活内容也几乎是一样的。一样都要教课,要发表论文、出书,做课题、评审课题;一样都要带学生、指导学生写论文。

这就是做白日梦的意义。

在每一个圈子里,工作方式大致都是一样的。你能做到多成功,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天赋、勤奋、运气,都很重要。能走到山顶的人总是少数的。但如果你真的有兴趣,而且你的目标并非不切实际——你想要成为合格的一员,甚至是优秀的一员——那并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

 

做白日梦,其实就是让你尽早地获得真实的职业体验。用心揣摩,找找感觉,看自己会不会觉得这事很嗨。能找到那种很嗨的感觉,你大概就能确定,自己的兴趣在哪里了。
 

#4

Part Four

乔布斯没有告诉你的第三件事是,始于激情,还要归于平静。因为人生原本就是这样的。

比如,请你想一想,美满的婚姻是什么样的。

你肯定会觉得,美满的婚姻一定满是爱意,要有美酒、美景、音乐,温馨而又浪漫。

其实,即使在美满的婚姻中,这样的美好时刻也是少之又少的。我们可以把婚姻生活装进三个盒子里:美好盒子、中性盒子和糟糕盒子。美满的婚姻和失败的婚姻有什么区别呢?不是说美满的婚姻有更多的美好时刻,而是因为美满的婚姻会减少放进糟糕盒子里的时间。失败的婚姻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放进糟糕盒子里的时间太多了。

所以,美满婚姻的诀窍是要尽可能减少糟糕盒子的时间。那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就是要增加中性盒子的时间。中性盒子看似平平淡淡,但平平淡淡才能从从容容,中性盒子是有效避免冲突的避风港。

爱情如此,事业亦然。除了少数职业,或者说,其实所有的职业都像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

想明白这个道理,你就知道,要先用激情点燃兴趣,再用实践滋养兴趣,最后用智慧让兴趣归于平淡。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