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你有没有想过,那些在街上摆摊的,会去哪里小便?

美国社会学家米切尔·邓奈尔(Mitchell Duneier)曾经花了几年的时间,跟着纽约街头的小摊贩、流浪汉,观察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组织,最后,出了一部很有影响的书:《人行道王国》(Sidewalk),填补了很多学术空白。比如说,他弄明白了,那些在街上摆摊的,到底会去哪里撒尿?

2

你不妨自己先想想,如果你在街上摆摊,遇到内急,你会去哪里方便?

去公共厕所怎么样?不行。公共厕所太少,太远,可能都在几条街之外的公园里。那被尿憋急了,该去也要去啊。其实,远还真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你要是跑那么远去趟厕所,等你回来了,你的东西可能就被偷了,甚至连摊位都会被别人占了。

那去旁边的麦当劳、肯德基上厕所怎么样?也不行。快餐店有规定,顾客才能用店里的卫生间。快餐店也有自己的道理。每次厕所被弄脏,就得抽调人手去打扫,那点餐柜台的服务员就不够,等着点餐的队伍就排得更长。但问题是,谁算顾客呢?如果我是麦当劳的老顾客,天天吃快餐,但去的都是别的店,这家店就不认我是顾客。就算我天天在这家店买快餐,但这一天,恰好遇到内急了,我冲进快餐店,一样会被拦住。再考虑一个极端的情况,我买了个汉堡,付了钱,拎着汉堡走出门,刚出门,突然肚子不舒服,再折返回去,一样会被拦住。

顺便说一下,米切尔·邓奈尔还发现,有的小摊贩不去快餐店用厕所,是因为觉得自己身上又脏又臭,味道太重,不愿意干扰穿得整整齐齐的上班族。

那干脆随地小便?也不行。这要从1993年当上纽约市市长的鲁道夫·朱利安尼说起。朱利安尼提拔了威廉·布拉顿当警察局长。威廉·布拉顿信奉的是“破窗理论”。啥是“破窗理论”呢?1982年,两位社会学家詹姆斯·威尔逊和乔治·凯林在《大西洋月刊》发表了一篇文章《破碎的窗户》。他们讲到,如果街道上出现了破碎的窗户,或是废弃的车子,乱涂乱画的墙壁,就会让人觉得这个地方没人管,于是,违法犯罪行为就会剧增。既然信奉“破窗理论”,那纽约市政府就开始痛下决心,整治随地大小便现象。谁敢在街上小便,就罚100美元。没钱?没钱就关进监狱。
 

这让街上的小摊主们很不开心。大人物也会随地小便啊。打高尔夫球的绅士们内急的时候,看见周围没人,一样会就近放水的。纽约的宠物可不少,狗在街上也会冲着墙尿尿啊。狗的尿比人的尿还骚,为啥只管人,不管狗呢?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些小摊贩、流浪汉到底去哪里小便呢?
 

他们会拿一个星巴克的空纸杯,尿到纸杯里。可是,你不能总是端着这杯尿吧。一转手,他们就把尿倒到地上,或是下水道里了。尿完了,纸杯还要留着。怎么留呢?他们把纸杯挂在路边的树枝上。街道边怎么会有树枝呢?这是纽约市政府为了不让人摆摊,特意在街边种的小树。

 

3

还有很多在街上摆摊的人,晚上就睡在路边。

为什么他们要睡在路边呢?你可能会说,这还不简单,他们没有钱啊。不对,哪怕是在街边乞讨的,每天也能赚到钱。他们有钱。住不起很贵的酒店,但廉价的旅馆还是能凑合一下的。旅馆里有床,能洗澡、洗衣服,冬天的时候能避寒。住在旅馆里不好吗?

很多小摊贩是自愿睡在路边的。摆摊的地点是稀缺资源,你要是不在那里,就可能被别人捷足先登。你不知道自己的顾客啥时候会来,所以最好是随时等候在那里。生活在人行道上的这些人收入不高,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他们会选择在夏天和秋天在街上睡觉,好省下钱,在寒冷的冬天住进旅馆。还有,纽约街头的瘾君子不少。虽然在大街上离警察更近,在旅馆里离警察更远,但要是在旅馆里,经理发现有可疑行为,一个电话打过去,警察就过来了,抓个正着。要是在大街上呢?流浪汉可以自由自在地躺在长椅上,吸烟喝酒,直到昏昏睡去。

 

4

我问过好几个出租车司机,要上厕所该怎么解决?有的出租车司机害怕上厕所,会故意少喝水。几乎每个出租车司机都能说出来自己常去的公共厕所,那些公厕大多藏在小巷子里。我在上海浦东跑步,周围都是房价高昂的“高尚社区”,但围墙外面一股尿骚味。我也遇到过快递小哥在墙角撒尿。看到我,他一脸窘迫。我把头转过去,假装没有看到。 

了解真实的世界,并不需要你跑到很遥远的地方。关心民生疾苦,并不需要你在网上流连忘返。就在我们的身边,那些普普通通的人们的日常生活,我们也没有去关注。多去跟身边的人们聊聊天,多去观察一下他们的生存环境,多一些将心比心。 

小摊贩、快递小哥和出租车司机去哪里上厕所,这不是我们闲得无聊才关心的八卦,这其实应该是每一位市长都要关心的民生问题。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