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是这么一回事。

我们有个小群。有一天,王立铭正在群里给大家讲疫苗和奥密克戎。我们的一位最有才华的朋友,大诗,突然打了个岔。

大诗说,新冠肺炎这种病跟谈恋爱很像啊。

哦,怎么说?

大诗说,你看:

 

(1)初恋刻骨铭心,之后日渐疲弱(注:本条王立铭表示坚决反对)。

(2)恋爱本身的阵亡率很低,毕竟遇到变态杀手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情绪反应过大,会伤到自己,甚至会有自杀的可能性。

(3)疫苗就像在学校的早恋,别管多不靠谱,总能提高抵抗力。

(4)高龄初恋是最致命的。

大家齐声叫好:高啊,实在是高。
 

大诗意犹未尽,说,群里都是做爹妈的人了吧,咱们搞一个给孩子的恋爱守则如何?

他自告奋勇,贡献了几条:

 

(1)没谈够恋爱,不要结婚。

(2)不要跟甩不了的人谈恋爱。

(3)不要跟那种“对谁都不好,只对你好”的人谈恋爱。

(4)尽量不要总跟同一类人谈恋爱。

(5)尽量不要在刚失恋的时候,马上开始下一段恋爱。

 

2

香帅在群里,马上回应:同意。补充一下,第一条应该加上:尽早谈,多谈,3-5次为下限。
 

但是,香帅不同意第五条:干吗不接着谈啊。这要因人而异,要是过于情绪化的孩子,就先冷静一段时间,要是理性型的,应该尽快开始下一段。

大诗想了一下,说,那我增加一条:(6)要有备胎。

香帅说,不能这么说,更正确的说法是:(6)要有正确的潜力备胎。

王立铭终于插上话了。他说,我觉得你们这一套不适合理工直男啊。

大诗说,这就是给理工直男定做的啊。香帅说,兄弟,你可不要成了高龄自燃品啊。 

群里有个老实持重的老大哥,梅庄俳长,居然也点头称是。他说,对,越早恋风险越低,中小学生,坏不到哪里。恋爱次数越多,情商越高,表现力和分寸感都是要训练出来的。

他又认真看了一遍,说,(2)、(3)、(4)条执行起来有难度。

管清友在群里,冒了个泡:还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吧,弯路不能少,是进步的必经之路。

这家伙,到底走了多少弯路呢?

六神磊磊也在群里,钻出来说:听不懂啊,啥是恋爱?

大家一起哄他:切,太装了。

 

3

我把这个供家长们参考的学生恋爱守则再抄一遍:

 

(1)没谈够恋爱,不要结婚。

(2)不要跟甩不了的人谈恋爱。

(3)不要跟那种“对谁都不好,只对你好”的人谈恋爱。

(4)尽量不要总跟同一类人谈恋爱。

(5)尽量不要在刚失恋的时候,马上开始下一段恋爱。

(6)要有正确的潜力备胎。

 

这里面的每一条我都同意。不过,和所有的守则一样,这几条定得太繁琐,记不住。我做首打油诗,你就容易记住了:
 

 

恋爱是演草,

婚姻是终考。

错题要改正,

题型要记牢。

 

我再补充一条建议,供家长们参考:如果发现孩子谈恋爱,可以建立一笔恋爱基金。孩子可以来申请。

 

好处之一:谈恋爱是要花钱的,顺便可以锻炼孩子的预算管理能力。

好处之二:TA想花你的钱,就得跟你申请,你就有权利知道TA的恋爱进展了。

 

最后,一切都在你掌握中。多好。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