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小的是美好的
 
第一个变化是,我们过去总说企业要做大,现在你会看到做小比做大要更稳定一些,叫“专精特新”。
 
以后你会看到,“专精特新”才是资本市场上最靓的仔。
 
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小的是美好的。
 
2
 
慢的是快的
 
我今年去看了很多制造业的企业,它们好像不像互联网企业一样,那么快就能够赚那么多的钱。
 
但是,它最大的一个优点是非常稳定。你能够看到它有一种独特的力量,叫穿越周期的力量。
 
所以,它会知道,当我的形势特别好的时候,我需要低调一点;当整个行业的形势不好的时候,恰恰是我反向扩张的时候。
 
你会看到看起来走得慢的企业,最后能够活的时间更长。
 
所以,第二个变化是慢的是快的。
 
3
 
无聊的才是有趣的
 
第三个变化就是过去我们总是觉得要求新求奇,但很多行业却不是这么做的。
 
我曾经讲过的做化纤的桐昆公司,它们用了40年的时间只做了一个产品——涤纶长丝。
 
我曾反复地问他们:能不能爆发一个技术革命,把你们原来的产品替代了?他们想来想去说,没有,他们能做的无非是把丝拉得更长一点,更结实一点。
 
当你认为制造业企业没有任何变化时,其实它里面的每一个齿轮正在精确地运转,每一秒钟,它其实都在按照它的步骤在往前走。
 
所以第三个变化,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无聊的才是有趣的。
 
所以,大家记住跟原来不一样的我的三个概括:小的是美好的,慢的是快的,无聊的是有趣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