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词叫“鸡娃”。我特好奇,就去查了一下。有一个来源是说,曾经有人往自己身上打鸡血,打了鸡血之后就会特别兴奋,然后干什么事情都特别有劲儿。
 
鸡娃就是往孩子身上打鸡血。其实,你知道打鸡血这事是封建迷信,是不管用的,但你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
 
再说,你的孩子可能以后是要当凤凰的、当大鹏的,他是要展翅高飞的,那么你老往大鹏的身上打鸡血,你想把他折腾成啥?
 
为什么我们现在这种鸡娃的方式是错的?是因为你没有考虑到真正最后的那个结局是啥?
 
我在教学生博弈论的时候,经常会跟他们讲,在博弈论里求出最优的解,有一个办法叫“从前往后看,从后往前推”。其实,我们也可以把这个办法用在孩子的教育上。
 
什么叫“从前往后看”?你现在想让自己的孩子上好的小学是为了上更好的中学,上更好的中学是为了上更好的大学,上更好的大学是为了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工作,那找到一个好的工作是为了在这个工作的平台上锻炼他的能力,然后从一个平台再跳到另一个更好的平台上。
 
所以,人的发展是一个终身发展的过程,你要一直看到他最后能够在社会上有地位、在事业上有成就,一定从那个终点往前推。
 
如果你从那个终点往前推,那么就跟你现在鸡娃不一样了,因为你现在考虑的只是他高考能不能考到北大、清华、交大、复旦,可如果你是从他终身的发展往前推的话,你所看到的景色是完全不一样的,你会看到孩子需要的技能是完全不一样的。
 
你看到高考,你需要的是他的成绩考得很好,那你看到他的终身发展:第一,他的身体必须要很好,他要耐得住那些高压力的工作;第二,他的精神状态必须要很好,他的情绪管理要非常好。所有的这些能力,对孩子的发展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们“从后往前推”的话,你会看到,孩子需要的更重要的技能不在于他现在如何去考试,如何去做题。所以,你现在在培养孩子的时候,就要留出来足够的时间去训练他们的这些核心技能。
 
然而,这些核心技能可不是靠你鸡娃就能鸡出来的,它需要你去发现孩子的兴趣。如果你不知道孩子的兴趣在哪里,你就要创造出更多的机会,能够让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
 
另外,你要给他们创造一个更充分发展的机会,能够让他们有更多的见识,与其让他们去刷那么多的题,不如带他们去看看不同的行业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让他们去看看不同的职业是什么样子的。如此,他在以后去选择自己人生的时候,会有更多更直观的感受。
 
所以,我奉劝那些特别想鸡娃的父母:与其鸡娃,不如鸡自己。鸡娃,孩子很生气,你也会很郁闷。你要鸡自己呢,效果可能会更好。让自己多学习,让自己的眼界更开阔,以后你给孩子提人生建议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当你去鸡自己,把自己变成终身学习者,让自己的眼界越来越开阔,你才能让孩子的眼界也越来越开阔。
 
每一个孩子生下来都是有他的使命的,会有一个他最感兴趣的事情或是他能够为社会贡献最多的事情,正等着这个孩子去做。你需要去做的就是,帮着孩子去发现哪个是他的人生使命。让每个孩子都变成大鹏,都变成凤凰,别都把他们当成鸡。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