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在前面的话
 
此文也引起了一些争议,不过不是我料想中的。因为我提到了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所以很多读者立刻回到了到底是政府干预还是自由放任的争论。本文的主要观点和这个“永恒的话题”无关
 
1982年,两位美国管理学家汤姆·彼得斯( Tom Peters)和罗伯特·沃特曼( Robert Waterman),出版了一本轰动一时的书:《追求卓越》。为了揭开管理艺术的秘密,作者深入数百家企业,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他们精挑细选,找出了43家“卓越”的企业,并试图找出这些企业的成功秘诀。他们说,卓越企业的共性是遵循了八项原则:崇尚行动;贴近顾客;自主创新;以人助产;价值驱动;不离本行;精兵简政;宽严并济。
 
信不信由你,这本书成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本销量超过百万的商业管理书籍,三年之内,卖出了600万册。汤姆·彼得斯也从一名麦肯锡的普通员工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管理大师:从自由贸易到客户服务,从健康到政治,不管是什么题目,他都能侃侃而谈。
 
两年之后,《商业周刊》发表了一篇封面文章。这篇文章跟踪了《追求卓越》一书中的43家“卓越企业”,结果发现其中有14家已经遇到了严重的财务问题。是因为《追求卓越》一书纯属胡编乱造呢,还是因为它就是运气太背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一位经济史学家莱斯利·汉纳( Leslie Hannah)试图跟踪近100年来世界上那些成功企业的身影。他以1912年为时光旅行的起点,想看看到1995年的时候,原来的那些大型企业会变成什么样子。
 
还不到100年的时候,世事已如沧海桑田。1912年世界上最大的企业是美国钢铁,现在它连世界100强都进不了,产量还不到宝钢或鞍钢的一半。1912年的前十强里面,到1995年仍然能够跻身前十的只有三个:埃克森(1912年时它叫Jersey Standard)通用和壳牌1912年的世界前100强企业,有10%在十年之内就被淘汰出局,到1995年,有一半以上已经杳无踪影。
 
面对现实吧:失败是常态,成功只是特例。汽车行业刚刚兴起的时候,美国有2000多家汽车企业,如今,仍然生存的还不到1% 。当年,网络泡沫造就了多少明星企业,然而,这些明星很快就成了流星。每年,美国至少有10%的企业破产。如果你觉得商场上的竞争真是太残酷了,那么,想想大自然界的竞争吧: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物种,有99.9%都已经绝种了。
 
神奇的地方恰在于此。大自然仍然生生不息,市场经济仍然繁荣昌盛。事实上,恰恰是因为个体的失败,才导致了整体的生存和发展。
 
不妨琢磨一下生物的进化过程。一开始,出现了基因的突变。基因的突变并非人为设计好的,很多突变都是纯粹的偶然性。大部分突变对物种的生存而言不是有利的,而是有害的。但大自然有一套选择机制,会筛选出对物种有利的基因突变,并加以复制和推广。这就是进化的奥秘:改变、选择和复制。这是一种典型的“试错法”(trial and error)。
 
市场经济的奥秘也恰在于此。和计划体制相比,市场经济并不是会少犯错误,相反,它可能会犯更多的错误,但再怎么犯错误,一般情况下,市场经济也不会带来计划体制下的灾难性后果。金融危机当然是很大的错误了,但是,和计划体制下的大饥荒相比呢?
 
彼得·帕金斯基(Peter Palchinsky)是俄国的一位工程师。他曾经在欧洲各地如饥似渴地学习先进的工程技术和管理经验。回国之后,他先是给沙皇当顾问,后来又给苏联政府当顾问。帕金斯基孤傲耿直,从来不会说谎。他在欧洲旅行的时候有过一次外遇,在给妻子的家书中,他毫不隐瞒地讲了自己的出轨。他甚至想给苏共中央上书,讲科学和技术比共产主义更重要。
 
帕金斯基曾被指派为苏联“一五计划”中最重要的两个项目的顾问。一个是列宁坝,另一个是磁山城(Магнитогóрск)。列宁坝在乌克兰境内的第聂伯河上,斯大林想把它建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帕金斯基实地观测之后,认为当地的水流太缓,又处在一个冲积平原上,如果要建,水库会变得大而无当。他建议不要建大水库,先利用当地丰富的煤矿建火电站,同时建一些小的水电站。磁山城坐落在苏联的腹地,当时的设计是要建成一个比全英国的钢铁产量更大的钢铁厂。帕金斯基对磁山城的选址也提出了异议。磁山城距离莫斯科将近2000公里,这里根本无法靠钢厂本身形成一个有机的城市。
 
帕金斯基的建议都被斯大林置之不理。列宁坝建成了。果然如帕金斯基预料中的那样,整个项目的投资不断超过预算。最后的水库浩大无比。如果在这么大一块地方种草,把干草拿到电厂做燃料,能够发的电都比水电站多。1987年,一位美国历史学家斯蒂芬·科特金(Stephen Kotkin)到磁山城访问,他看到的是一座悲惨的城市:到处都是酗酒、所有的生活用品都短缺、环境严重污染、居民的健康状况极其糟糕。
 
在苏联的体制下,帕金斯基的下场不难猜测。1928年春天的一个料峭夜晚,秘密警察逮捕了帕金斯基。一年之后,消息才传出来:他已经被处死。
 
值得庆幸的是,帕金斯基已经总结出了三条原则:第一,要多做新的尝试;第二,当做新的尝试时,悠着点儿做,小规模地做,要确保你输得起;第三,如果失败了,就从中吸取教训,如果成功则复制。对照一下,你就能看出,帕金斯基的三个原则和进化的“改变—选择—复制”策略是如此地相似。
 
这一策略看似简单,却难以被人们采纳。斯大林之所以拒绝帕金斯基的建议,或许是因为他要的只是“样板”,根本就没有考虑经济上的成本收益和工人的福利。抛开这一因素不论,我们的认知模式也常常阻碍“试错法”的推广。
 
第一,我们不愿意承认失败。“试错法”要求我们敞开怀抱,接纳失败。但是,承认失败谈何容易。得到一万元和失去一万元,在我们心目中的分量是否一样?不是,我们会觉得得到固然快乐,但失去拥有的东西,才真正叫我们割舍不下。经济学告诉我们,你已经付出的都是“沉淀成本”,但你的感情告诉你,那是你的“心血”。
 
第二,我们不愿意改变。“试错法”要求我们随时调整方向,不断改变自我。但是,我们的内心追求的是坚持不懈、前后一致。撒切尔夫人说:“你们要想转弯尽管转,女士可不会跟你们转。”(You turn if you want to. The lady's not for turning)托尼·布莱尔很自豪地说,他没有装倒车装置。哗——激动的人群报以雷鸣般的掌声。但是,如果一辆汽车没有倒车装置,你敢买吗?
 
在一个复杂而动荡的世界里,改变,才是我们应该信仰的哲学。
 
作者注
 
本文取材于蒂姆·哈福德的《适应:为什么成功总是以失败开始》(Tim Harford, Adapt: Why Success Always Starts with Failure)。哈福德更有名的一本书是《卧底经济学家》。FT中文网上也有他的专栏《卧底经济学家》。他曾经在世界银行工作过,在牛津大学教过书,现在专职写专栏和畅销书了。此书内容相当庞杂,作者举了很多商业、军事、科研上的失败案例,讲到了组织和个人如何才能更好地从失败中学习。文笔非常生动,推荐大家读一读。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