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好,我是何帆。又到了一年一度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时候了。
 
今天,我要告诉你选报专业时经常会出现的一个误区:如果你想赚钱,请不要报考经济系!我其实是一个在经济系教书的经济学教授,但我为什么还要这么说呢?因为我太了解经济系了。
 
每年都会有很多朋友来问我说:“何老师,要不要让我的孩子报经济系呀?”我就会问他们:“你为什么要让自己的孩子报经济系呢?”十有八九,他们会说希望孩子以后能够去做生意、到工商界去发展、能赚大钱,等等。
 
如果是这样的话,请你不要让你的孩子报经济系。因为经济系其实是为了研究经济学,经济系是培养经济学博士的。也就是说,它是培养未来去教你经济学的那些老师的。如果你真的对经济学感兴趣,你希望以后能够到高校里当经济学的老师、到科研单位里去做关于经济学的研究,那你可以报经济系。如果你只是对做生意感兴趣、对赚钱感兴趣,那么你应该走其他的道路。
 
走什么样的道路呢?如果你是对理工科更有兴趣的孩子,那么到了大学里面,我建议你可以多学一些跟方法有关的学科,比如应用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编程。等你到了职场之后,你会发现这些方法可能会对你帮助非常大。
 
还有另外一类孩子是对跟人打交道特别感兴趣,特别喜欢社交。对于这样的孩子,我建议可以学一些人文社科类的学科,比如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学科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去洞察人性,认知这个社会。
 
等到你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后,我还有一个建议,就是你要到职场中去历练几年后再回到学校攻读工商管理硕士。此时的你会发现自己的同学跟你的想法差不多,大家都想在工商界发展,你也会发现老师教的可能会更加务实,因为教的都是跟你在工商管理界发展、要办一个企业更有关系的学科。
 
你可能会说,这样一来,我的教育时间不是拉得越拉越长了吗?我们经济学中有一个学说,叫“迂回生产方式”。这是由一个叫庞巴维克的经济学家提出来的。他说,如果你想提高效率,你不能直接去生产产品,你要先去生产它的零部件,这样分工和专业化程度会越来越高,到最后,按照这种迂回的生产方式,反而会让你的生产效率更高。
 
同样,我们可以看到教育上的一个迂回方式。也就是说,如果你能够选择其他的学科,把基础打好了,你拥有了社会阅历,再回过头来学习跟经济、商业、金融有关的知识,你的收入才会更多,这是我给那些想要赚钱、想要做生意的学生提供的一个专业选择的建议。有没有道理呢,请你自己来选择!
 
最后,预祝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选到满意的专业!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