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要告诉你一个消息,一场新技术革命马上就要来了。我要告诉你两个路径,我们怎么样才能够接近这场新技术革命?
 
那为什么说这场新技术革命马上就要到来呢?我们去看看原来的互联网革命,是从2000年左右的时候开始的,那最早的互联网是在PC机上,也就是在我们的个人电脑上上网的。到了2007年之后,我们进入了智能手机的互联网时代,也就是移动互联的时代。那最近几年,你可能也看到无论是从手机的出货量,还是手机上头部应用APP的增长数量,其实都进入了一个瓶颈。那就说明我们现在要慢慢进入第三次互联网革命,而这个互联网革命就是万物互联的物联网革命,它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的影响会远远超过原来两次互联网革命。
 
那我们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去迎接这个新的物联网的革命呢?有两个路径:
 
第一个路径是产品的智能化。可能是先从我们身边的小的家电开始,比如说你家里面的烤箱、冰箱、空调以后都会变得越来越智能化,那么最后,你家里最大的那个物件,也就是汽车在进入自动驾驶的模式之后,它也会变得智能化,也会加入到万物互联的世界。
 
第二个路径就是工业自动化。因为现在全球工业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从需求一端呢,我们会看到需求会变得越来越个人化,所以生产也就要变得更加定制化。那么从供给一端呢,因为成本在不断上升,人力成本在增加,所以这时候就会用机器来替代劳动。
 
所以,沿着产品智能化和工业自动化两个路径我们迂回包抄,会到达一个以万物互联为标志的物联网革命时代。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