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大概能看到过去每隔十年,互联网革命就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比如说第一个阶段的互联网革命它大概是在个人电脑上,也就是我们在个人电脑上上网;到2007年之后,我们进入到第二个阶段,也就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是现在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手机。那我们也看到,其实在最近几年,无论是从手机的出货量——手机里面有一些头部应用(APP)的增长的数量,还有手机市场的这渗透率,其实都已经达到了一个瓶颈。未来的新的阶段应该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候,我们如何能够迎接这个万物互联的新技术革命呢?
 
我觉得大概有两个路径。一个路径就是从现在的产品入手,把它变得更加智能化。这个产品可能是先从小的家用电器,比如说烤箱、咖啡机,未来可能会有冰箱、空调、都会变得越来越智能化,那么到最后家里面最大件的一个制造品——汽车会发生一个概念上的变化。未来的汽车会跟现在的汽车非常不一样,那这个时候这个路径就都是沿着现在产品的智能化。如果我们能够找到新的应用场景,一定就能够发现新的商业模式,就能够找到新的技术应用 ,带来新的技术革命。
 
第二个路径应该是工业的自动化。因为我们原来熟悉的全球供应链,它其实是建立在大规模量产的基础之上,那么未来消费者的偏好也会发生变化,消费会变得更加本土化、更加多元化,所以生产就得变得更加定制化。同时,我们会看到来自成本一端的压力,也就是生产成本会越来越高,人工的成本会越来越高,所以迫使企业不得不要用机器来替代人工,到最后我们会看到工业的自动化也会有一个非常长足的发展。
 
所以沿着产品的智能化和工业生产的自动化,我们迂回包抄,最后都能够达到新技术革命的崭新阶段。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