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月份去海丰,有一个感悟:县城可能会成为未来的文化创作中心。五条人就是个好的案例。这是因为:
一线城市青年压力太大,不适合天马行空的创作;五线县城的青年在信息获取方面已经不输于一线城市青年;有些创作不需要热闹,不需要太多的交流,相反,需要寂寞、需要隔绝。
 
我的朋友李靖云翻阅了中国戏曲史,告诉我,其实这是可以佐证的趋势。中国五大戏曲中的越剧、黄梅剧、评剧形成不过百余年,是可以确凿找到其根本出处,无一例外是县城。
 
比如越剧,其实来源于浙江嵊县。豫剧时间久远,但是作为梆子戏的一种,出处为乡县的可能性极大。唯一的国剧京剧是北京制造,但是京剧的父母徽剧汉剧则是乡县制造。
 
不能认为历史就会再现,但是至少现代中国比较可观的文化制造一直是偏僻县野,就算在今天,还是有其脉络。
 
这个猜想还有待进一步考证和观察。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