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正在酝酿何帆报告2022。按照常规的做法,我是在每年的11月写稿,新课12月上线。上线之前内容保密,谁问我都不说。
 
今年,我打算打破常规,从一开始就把我的思考和创作过程展现给你。这就好比,别的厨师是在后厨把菜做好了之后才端给你,我想尝试的是,从去菜市场买菜,我就邀请你一起参加,洗菜、择菜、切菜、炒菜,咱们都一起来做,看看效果会不会不一样。欢迎你参与我的这个另类尝试。
 
 
《何帆报告2021-2022》会选出大家最关心的25个问题,做25讲。这是我目前想到的25个问题。罗老师和脱不花都还没有看到这个清单,我想先向你请教。
 
这些问题都是基于我今年的调研。我会给你讲观点和逻辑,也给你讲案例和操作方案。25个问题,大体分总论、大势、城乡、老年、技术、战略和总结七个模块。这个《何帆报告2021-2022》和《变量4》,会是非常不同的两个产品。《何帆报告》希望教你实战,教你行动。
 
请你告诉我,这些问题,是你最想了解的吗?你还有什么特别想了解的问题?
 
1. 2022年在历史中会是什么地位?
2. 2022年,怎么看中美关系?
3. 人口问题扑朔迷离,我该怎么看?
4. 为什么说21世纪20年代的中国就像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或是19世纪50年代的英国?
5. 未来五年,有什么投资主线?
6. 我该如何抓住进口替代这条投资主线?
7. 我该如何抓住本土市场这条投资主线?
 
 
8. 我该如何抓住代际革命这条投资主线?
9. 我该去大城市,还是回故乡?
10. 小县城里有哪些商业机会?
11. 在农村能找到哪些发展机会?
12. 还要不要让孩子出国留学?
13. 为什么老年产业还没有跑出头部企业?
14. 怎么规划退休人生?
15. 去养老院好,还是居家养老好?
16. 怎么和家人讨论生死问题?
 
 
17. 中国的地方债务这么多,该怎么办?
18. 20年后,中国还能有基础设施优势吗?
19. 自动驾驶的到来会有多快?
20. 怎样去迎接一场新技术革命?
21. 怎么把负债转化成资产?
22. 人到中年,哪里来的无力感?
23. 人生有输有赢,怎么能做到赢在最后?
24. 如何才能做到在关键问题上不犯方向性的错误?
25. 总结:我要教你的核心策略是什么?
 
 
既然是初稿,自然还要改好多遍。先请你审阅,请多提意见。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