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准备《变量4》,我把《变量1》《变量2》和《变量3》又读了一遍,读后感和自己原来的印象不太一样。说说我自己的看法。
 
1
 
 
《 变量1 》
 
著 / 何帆
 
《变量1》写得太仓促。不瞒你说,这本书是我用十天的时间写出来的。事实证明,只要逼急了,十天也能写出一本书。《变量1》的风格也游移不定,有时候读起来像何帆,有时候读起来更像罗胖,这是因为第一年得到的同事要拉着我,不让我写成学术著作,他们有他们的话术。这是一本妥协出来的书。《变量1》我给打60分,能够及格,完全是因为找到了像极飞、范家小学这样的精彩故事。
 
2
 
 
《变量2》
 
著 / 何帆
 
《变量2》基本上就是我自己的风格了。得到同事已经放心了,我不会乱来。《变量2》里面的故事总体来说不像极飞、范家小学那样惊艳。代际革命那一章我很满意,能采访饭圈女孩,对我是个挑战。先锋学校也很牛逼。其它案例相对来说中规中矩。《变量2》的文字我比较满意。开头和结尾自觉很棒。全书的节奏把握得比较好。苟且红利那一章有点遗憾,本来打算亲自去看看阿冒,已经说好了,后来人家不带我去了。混搭时代想说的东西太多,反而被冲淡了。重读一遍,我觉得《变量2》比我原来感觉得更好。文字很干净。我会打80分。
 
3
 
 
《 变量3 》
 
著 / 何帆
 
《变量3》原本是我自我期许最高的,但再读有些失望。当然,也有不可抗力。我2020年采访的兴奋点在武汉,大量的素材。原来的设计是,第一章第一节,所有人物全部出场,然后,每一章都有他们各自的故事,直到最后,所有的出场人物都有了结局。可惜,这部分内容出版的时候删掉了。那里面有些故事,放在2020年亲身体验的背景下,很容易泪目的。修改后的书稿,读起来就不流畅了。气口不在,别别扭扭的。《变量3》的观念最大气,我很得意自己能想出本土时代、本土创新、本土意识等看似平淡却颇有深意的词汇。但有些内容没有铺开,点到为止。遗憾的是,抽掉了武汉故事,《变量3》里的其它故事就没那么光彩夺目了。还有不足之处是,有的地方议论多了,有些牵强。要是完整的文稿,我给打80分。以现在出版的书稿,手宽一些,给个75分吧。
 
4
 
 
《变量4 》
 
著 /何帆
 
《变量4》应该能打85分。但我还缺一个像磁铁一样的东西,把素材都吸到一起。
 
你觉得哪本更好,哪本更差?欢迎批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