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给学生们列的采访提纲,目的是想了解老年人的真实生活和真实心理。建议采访的时候以拉家常的方式,这些问题可以穿插着问,也可以增减问题。如果你有兴趣了解身边的老人,欢迎加入我们的调研,跟我们分享你的观察和思考。
 
1. 请简单介绍一下背景和经历:以前的职业,受教育程度;经济收入;家庭状况;健康状况;个人爱好。
 
2. 观察受访者:性格、容貌、衣着、言谈等细节。
 
3. 您还能记得退休第一天是怎么过的吗?退休前和退休后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4. 退休后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跳不跳广场舞、出去旅游吗?上不上老年大学?可顺着这个话题继续聊他们的爱好和社交圈。
 
5. 有哪些烦恼?有哪些忧虑?最担心的事情是啥?
 
6. 老年生活中最开心的事情是啥?哪一件事情最值得回忆?
 
7. 什么消费习惯?花钱最多的是啥?什么东西不愿意花钱?买不买保健品?可顺着这个话题继续聊。
 
8. 怎么看子女、儿孙和年轻人?有什么期望?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9. 对互联网怎么看?会用什么APP?有哪些感到不便的地方?
 
10. 会读什么书?看什么电视、电影、视频?听什么歌?看不看新闻联播?可顺着这个话题问老年人的信息来源、精神生活。
 
11. 有什么事情,是老年人最不被别人理解的?有没有遇到误解和歧视?
 
12. 如果再来一次人生,会有哪些想改变的?老年之后,有什么生活目标?
 
13. 考虑不考虑住养老院?身体不好的时候靠谁照顾?
 
14. 谁是你最要好的朋友?有什么社交活动?
 
15. 对年轻人有什么人生忠告?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