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调研主题之一是老龄化。我在北京调研了一家专门做广场舞APP的初创企业,在郑州和睢县采访了专门做老人鞋的足力健。我关注的终极问题是:中国人的晚年生活怎样才能过得幸福。我关注的引导问题,也就是最早引起我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中国的老年产业有这么大一个蓝海,却没有跑出来特别成功的头部企业?
 
调研中得到了几点不成熟的思考,请朋友们指正。
 
01
 
人性是相通的。
 
老年人的心理、情感跟年轻人是一样的,一样要有成就感、归属感,一样会有鄙视链,一样会有时尚和追星。强行把人分成老人和年轻人是一种误导。所谓“适老化”很可能是一个伪命题。像我这一代人老了之后,会需要特别的老年手机吗?不会的。我们只需要一个调整字体大小的功能。充分地运用同理心,试着站在老年人的鞋子里,感受他们的体会,才是正道。
 
02
 
物质一代。
 
先把方向摆正,再来看“同”中的“异”。老年人的突出特点是对物的执念。这是物质一代。他们不愿意为内容付费,宁愿花时间看广告。一个老人买了按摩椅,商家说,过几天发货。老人就很不高兴:我钱都给你了,为啥不给我东西?结论:做老年产业,得落在产品上。产品要把性价比做到极致。
 
03
 
情感需求。
 
老年人会有自卑心理,不愿意麻烦别人。比如,一个老人想去足力健退鞋,他先进店里转了一圈,啥也没说,出去了,过了一会儿,才又拿着鞋盒回到店里。他是在观察这家店的服务态度。老人会有警惕心理,因为十个老人,九个会有被骗的经历。但老年人特别愿意回报你的诚意。足力健推行的一杯茶、半跪式服务,小细节会让很多老人非常感动。他们会给店员送饭菜、主动要求参加活动。总结:做老年产业,必须有服务创新,和老年人建立联系、建立信任的渠道是不一样的。需要为老人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
 
04
 
再结合一下。
 
要是有能够跑出来的龙头企业,那一定是能够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好的产品需要把性价比做到极致;好的服务需要能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再形象一点,这个成功企业的模式应该是:小米+7-Eleven。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