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帆

30年报告


调研纪实




(五)



2.05日调研笔记


潮汕调研最后一天。还是@我是张子鸣陪伴,去了两个特色村,一个是新山村,一个是莲花山边的温厝村。新山村是红色村,温厝村的特色是乡村旅游。这两个村子投资都是一两个亿。真有钱。中午还去参观了海丰的红宫广场。整条大街,被刷成红色和黄色,路灯都是黄澄澄的,亮瞎双眼。


1. 可持续性。从我个人的观察来看,新山村和温厝村都很难有持续的收入。红色旅游有其特殊性,不可能太赚钱。温厝村的乡村旅游也很难说有不可替代性。刚建好的两排茶社,不知道为啥又被拆了。拆的都是钱。从积极的一面去想,好处是农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再从辩证的一面去想,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很可能不是在子鸣这一批扶贫干部手里搞起来的,而是有一天扶贫干部退出,社会力量进入,利用已经建好的基础设施,做别的事情。这有点像当年大学扩招,真正获益的是现在那些被我称为劳动力密集型研发的科技企业,可以招聘大批理工科人才。


2. 五条人猜想。新山村附近就是“五条人”的老家道山。《道山靓仔》唱的就是当地青年。“唔成种,好去陇”,就是不成器,老是在外边瞎混的意思。可以从流行音乐中找到一个小趋势:从汪峰的《北京,北京》,到赵雷的《成都》,再到五条人,越来越边缘,但越来越有味道。这启发我提出一个“五条人猜想”:未来的边缘地区才是文化的中心地带。小镇青年的文艺创作很可能更新锐。未来是一个一线城市青年当粉丝,崇拜来自三线城市的偶像的年代。


3. 宗族和农会。参观红宫广场,看澎湃事迹的时候,有一点困惑,为什么广东的农会发展这么迅猛。广东的宗族势力更强大。按道理说,宗族会提供准公共产品,亲族互相照顾。一族人对抗另一族人,也就是澎湃时期的赤旗人打乌旗人。澎湃的赤乌旗就是把不同的宗族团结起来。农会也提供医疗、白事等福利。也就是说,农会和宗祠在一定程度上是替代品。那么,是因为宗族势力在当时突然衰落了吗?或者,农会是出现在宗族势力较弱的地方?不解,待考。


4. 家乡还是村庄?新农村建设的目的到底是建家乡,还是建村庄?建家乡的话,就是要吸引本村人回乡,那他们回来干嘛?年轻一代已经不会务农了。那就需要在农村找到新的产业,但当前流行的种植业、乡村旅游,大都带动不了农村发展。另一种选择是建村庄,也就是说,这不是某一村人的村庄,而是大家共同的村庄。城里人,比如说老年人会选择搬到农村。从硬件来看,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住过去挺方便的。但这样一来,农村就从熟人社会变成了陌生人社会,城乡之间的关系会逐渐变成代际关系。这是原来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按照这一思路,不改革农村土地流转的权利是做不到的。家乡和村庄,是两种不同的建设思路。


红城大厦



新山村革命文化馆




5. 乡村自治?从梁漱溟到费孝通,再到现在的很多学者,都强调乡村自治。我对乡村自治的解读是:传统乡村认为每个人的权重是不一样的,有等级次序,由此建立秩序;与此同时,每个人的权重是可以调整的,比如家里添丁或中进士,权重就会提高,这是一种封闭条件下的动态的重复博弈。好处是政府不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又能照顾到本地的特殊性。但目前农村的治理基本照搬城市管理的思路,结果是打掉了农村黑恶势力、削弱了宗族势力,农村变得很城里一样,人人平等,普通村民敢跟族长顶嘴,这是以前想象不到的。这有利有弊,但一个深刻的影响是乡村自治渐行渐远。这是大事。


6. 鄙视链。潮汕人不认为汕尾属于潮汕。海丰人和陆丰人不认为自己属于汕尾。外地人说,天上雷公,地上海陆丰。海丰人说,我们很温柔,陆丰人很野。各地都有鄙视链。从这种夸张的鄙视,能像放大镜一样看清楚各地的特色。


7. 神预言。子鸣提醒我,五条人早就预言了“本土时代”。他们在2009年有首歌《十年水流东,十年水流西》,其中有一句歌词:“今天全球化,明日自己过。”


春节前最后一次调研结束。谢谢各位朋友的支持!


温厝村



乐夏火了的五条人





得到:https://h5.sao.cn/product/detail/?alias=6mjt20178g8u

京东:https://item.jd.com/12780511.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9174567.html


点击阅读原文,有惊喜哦~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