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3日调研笔记
 
1. 早上参观汕头海湾新区。这是汕头东部填海填出来的一块土地,以后可能是汕头最现代化的新城。去看了亚青会的运动场馆。基建狂魔的速度。本来亚青会由印度尼西亚举办,结果他们没钱,不办了。中国接手之后只剩下一年半的时间。设计、施工、配套建筑,争分夺秒。
 
2. 汕头摔的跟头。为什么汕头发展比其他特区城市慢?我听到很多说法。个人体会是,用地理、文化因素解释,说服力不大,毕竟,地理、文化是太慢的变量。汕头相对衰落是在过去十年间发生的。我觉得可能跟2000年汕头摔的跟头有关。汕头一向有走私,屡禁不止,到了2000年,又发生了迎宾楼事件,来查案的中纪委专案组住的酒店突然起火,这件事情引起极大震动。从这件事,又引起连锁反应。汕头被严格管控,企业转移到外地,恰逢珠三角地区崛起,于是,汕头才一蹶不振。比如,直到最近,汕头才从金融高危区的黑名单中被拿掉,不过,又有几家本地上市公司造假,上了证监会的黑名单。
 
3. 中午到了梅州。梅州是客家人的大本营。推荐一家客家菜馆:围龙屋星园酒家。土菜,味道好,餐馆是百年老宅,保存得很好。
海湾新区建设规划
玩耍的孩童
 
4. 下午参观叶剑英故居和叶剑英纪念馆。叶剑英故居面积不大,房屋格局甚怪。叶剑英纪念馆里,叶帅雕像岿然不动,背景是惊涛骇浪。这个纪念馆值得细品。十大元帅风格各不相同,叶帅是很独特的。如果说那些会打仗的元帅大将,比如林彪、粟裕,是专门做复杂的计算题的,那叶帅就是只做选择题的。他一生面临几次重大考验,都做出了明智的选择。如果以企业来类别的话,叶帅的风格就是那种不显山不露水,但却能穿越周期的基业长青企业。怎么做到这一点呢?关键是在重大的问题上不犯方向性的错误。听起来好像很容易,其实这是最难的。
 
5. 参观中国客家博物馆。很感慨。客家人的祖先很可能是中原大户。遇到动荡,最先外逃的往往是有钱有势的,但过去的一切可能化为乌有,又要从头开始,在一片陌生的土地上站稳脚跟。这种韧性太伟大了。这种命运太不幸了。客家博物馆是一座中西结合的老建筑,两侧的客家大学校长馆和武将馆,也是老宅子,都很气派。不远处有黄遵宪故居。他的书房人境庐就在这里。黄遵宪著有《人境庐诗草》。
 
6. 遗憾。时间关系,没去成灵光寺,也没有去看企业。十年前,我的几个小兄弟来梅州调研,看过金利来的工厂、西门子的轴承企业,跟我说在那里调研收获很大。期待下一次再来。
客家博物馆
叶剑英故居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