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日调研笔记
 
1. 从深圳坐高铁到汕头。先去看了汕头大学。校园感觉跟一般的中国大学很不一样。图书馆很棒。有山,有湖,有水库。本科生宿舍楼极佳,仿照香港的大学书院,住宿条件很好。但教师宿舍,研究生宿舍就很一般了。汕头大学曾经是国内大学的标杆,后来却发展很慢,值得深思。我个人的体会是,汕头大学初建的时候太强调原封不动地复制港英模式,跟国情有些脱节。要想创新,必须要善于混搭。不必强求原汁原味,四不像往往能有更好的创新。
 
2. 调研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就在汕头大学对面。了解食品加工企业的上下游。这家企业原来做自己的品牌,没做出来,后来开始做OEM,反而打开了市场。下游企业直接面对消费者,容易打出爆品,但风险更大。上游企业利润空间不大,但更稳定。人们往往更关注下游企业的商业传奇,却容易忽视上游企业。
 
3. 大豆价格在上涨,燕麦价格却在下跌。澳洲原来种小麦的,改种燕麦了。这是因为中国不让澳洲向中国进口小麦,所以澳洲农民都改种燕麦了。
汕头大学校园
校园雕塑
 
4. 既然原材料价格总是有波动,那食品企业要不要做期货,对冲价格涨落呢?很多食品企业选择不做。为什么呢?如果做期货,要建专门的部门,请金融人才。做得好,赚了钱,可能就会加大金融投入,这就像浮士德面临的诱惑。做得不好,可能会拖垮整个企业。所以,实体企业的理性选择可能是,理解金融的逻辑,避开金融的诱惑。
 
5. 广东是个神奇的地方。发达的地方很发达,落后的地方很落后。汕头本来是广东最发达的地方之一,后来却被深圳赶超了。深圳现在要对口帮扶汕尾。这也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稍后会去汕尾调研扶贫。
 
6. 汕头牛肉火锅,真好吃。但这里的牛肉却是来自安徽,甚至越南。牛肉火锅原来在汕头也不出名,后来却变成了一个很大的产业。汕头提供的不是原材料,而是算法,关于牛肉火锅的算法。
牛不同部位涮火锅时长
汕头老城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