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吉川洋,人口与日本经济。
 
1. 总体来说,没太多新意。我很像了解日本经济学家怎么看老龄化和经济增长的关系,读完没啥收获。作者也讲到日本遇到的人口减少、人口老龄化问题,给出的政策建议是在后记里:学习德国,引进移民。这好像没那么容易吧。
 
2. 主要是因为作者想谈的话题太多,冲淡了主题。
 
3. 一点感触是关于人口,我们过去的观念不断变化。支持人多和支持人少的都有。相信生育率能被调节和不相信的都有。马尔萨斯曾经很不屑地说,从来没有证据表明人类的预期寿命会延长。
 
4. 读到凯恩斯的一段话:“为了确保经济学的持续进步和现实意义,想构建新经济学的人就应该多创作一些小册字,而不是大部头的学术专著…经济学家们应该把撰写大作的荣耀全都让给亚当斯密,自己则抓住时代的核心问题,专心从事广泛传播小册子的工作。”—这是在给我打气吗?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