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照,史记的读法:司马迁的历史世界。
 
史记值得一读再读。杨照讲,过去介绍史记,多是精彩片段节选,大家会忽视司马迁对结构的精心设计。司马迁恰恰是通过这些材料剪裁,不动声色地表达自己的史识和史观。比如,世家是从吴太伯讲起,列传是从伯夷叔齐讲起,都是有用意的。从外戚列传,再看汉代后期的政治动荡,不能不让人钦佩司马迁的政治远见。
 
从杨照的书里,又发现了很多历史小细节。比如他讲到,余英时考证过鸿门宴的座位安排,刘邦是坐在最低贱的位置上。谁安排的呢?推测是项伯安排的。这个观察真是心细如发。
 
最好奇的是,听说司马迁还写过一个今上本纪,后来失传了。里面到底写啥了?不过,从封禅书、酷吏列传,都能看出司马迁对汉武帝的批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