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徽杭古道可正穿,可反穿。正穿从安徽绩溪的伏岭镇,自西向东,到浙基里。反穿则从杭州方向,自东向西穿越。我们走的是正穿。
 
上海坐高铁至绩溪北。下午到龙川古村。村中一道小溪,水可见底。河上有桥,两岸民房。村中有祠堂,少有地气派,盖因此村明代曾出过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有村民劈柴,松树、山核桃树、竹子,劈好的柴码得整整齐齐。夜宿龙川古村,冷。
 
第二天早上,在马路边拦下一辆面包车,去伏岭镇。售票处冷冷清清,看不到游客。入山不久,路分两叉,我们走了右边的逍遥谷。先有一段爬升的山路,之后就是很长的平路。溪在谷底,间或结冰。走到一半,来到下雪堂。有民宿。在雪堂小院午餐。老板无心做饭,给煮了面条。一条大狗懒洋洋地不动。屋外面白墙上都是游人留下的字。有交大安泰EMBA17级,没教过。过了下雪堂,又是一段上山路。忽然听到一群小鸟的啁啾声。树枝中窥见小鸟绿色羽毛,黑色的头,当地称之乌首。溪在路边,随人蜿蜒。过了蓝天凹,可望见下山路。草枯蓬转,山高风凉。云在山外,日在云外,山坡有明有暗,或深或浅的青翠色。
 
出山之后,如果赶路,可以从山口坐面包车到昌化镇,昌化坐长途汽车到临安,临安坐16号地铁转5号线再转1号线,高铁回上海。
 
我们兴致仍高,夜投浙西大峡谷一家民宿。到达时天色渐黑,一只鸡已炖在锅里。天天发心灵鸡汤的人,终于喝上了鸡汤。次日醒来,大雾,小雨,村庄在烟雨朦胧中。散步时看见几只走地鸡,怡然自得。看中了两只。老板杀鸡、放血、拔毛、装袋。我心满意足地拎着两只鸡,回家了。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