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嘉映,走出唯一真理观。这是哲学家陈嘉映的文集。惭愧,我读陈老师的书,主要觉得他写东西文字很干净,想跟他学写作。陈老师曾研究海德格尔,看他把海德格尔那么绕的思想清晰简单明了地表达出来,不容易。这本书里的学术自传、跟学生的对话、和同行的对话,也很有意思。陈嘉映总结:说理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术。这有点棒喝。我读过很多讨论叙述技艺的书,但总结说理技艺的书,尤其是高阶的书,似乎还不多。逻辑当然很重要,可是陈嘉映又说,学过逻辑并不代表着就讲理,讲道理的人未必学过逻辑。还有,说理跟说服也不是一回事。你并不是总能说服别人,但只要下功夫,总能把理说清楚。那怎么说理呢?掩卷沉思。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