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蒂莫西.斯奈德,民族的重建。飞机上读了一半,晚上接着读完了。这本书不好读。写的是东欧四个国家:波兰、立陶宛、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历史恩怨。我对这个地区的历史所知不多,读得比较吃力。为什么作者讲这四个国家呢?因为在16世纪,这四个国家基本上都在波兰-立陶宛王国的疆域内。后来发生了什么?(1)民族独立运动。大多是由本民族的知识分子推动的,本土语言决定了民族性,虽然这些语言(波兰语除外)原本不过是农民用的方言。(2)战争。这个地方被德国、俄罗斯夹在中间,来回摩擦。战争带来了仇恨。立陶宛人和乌克兰人杀犹太人。波兰人和乌克兰人互相屠杀,种族灭绝那种的大屠杀。(3)移民。比如立陶宛把波兰人赶走,俄罗斯人把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中的精英流放到西伯利亚。(4)威尔逊总统的民族自决给了东欧人民幻觉。列宁和斯大林的民族主义更功利,也塑造了东欧的格局。作者最后表扬波兰,说波兰终于采取了向西加入欧盟,向东睦邻友好的新政策,这能让动荡的历史安定下来,避免曾经出现的血腥残暴。真的能做得到吗?I doubt. 以后补补课,还要再回头重读此书。我在书里想找的东西还没有找到。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