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孙辕,下一个世界工厂。麦肯锡的年轻研究员孙辕深入非洲,实地采访中国企业,探讨非洲的经济发展潜力。她认为只有制造业才能给非洲带来希望。中国人自己经历了从一穷二白到经济腾飞的过程,所以更能适应和理解非洲市场。不必强求制度完美,不完美的制度也能运行。想要成功,要有一种过度的自信,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西方的援助体系,比如盖茨基金会,做了很多好事,但架空了非洲本地的制药业和医疗体系,终归无法持续。
2. 阿图.葛文德,最好的告别。葛文德号称美国最会写书的医生。老龄化带来了新麻烦。衰老的原理和复杂体系衰败是一样的。养老院并不适合老人,它们更像监狱。要让老人自己掌控生活。有个疗养院养了两条狗、四只猫和一百只鸟,老人立马就来精神了。不是所有的治疗都要坚持的。那些不刻意努力活得更久的老人,反而能活得更久。人到老年,不再孜孜求外,而是退而自守,但老人的幸福感反而更高。医患关系有三种:家长型、导购型和共同决策型。能做到共同决策的医生太少了。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