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3日下午,经济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携新书《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做客钟书阁武汉店,把他2020年深入一线企业、社区的所见、所问、所得分享给读者。
 
2020年对每个人而言,都是极其特别的一年。在突如其来的危机面前,组织和系统如何应对?普通人的故事,又反映出什么样的本土力量?经济学者何帆在2020年,走遍20座城市,行程62021公里,采访423个小时,他的新书《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就这样应运而生,这是他“本土时代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
 
2020年是一次测验,也是一场预演。面对危机时,个人、企业、组织怎么活下来, 怎么加速创新,怎么变得更强大?何帆以疫情期间汽车企业比亚迪生产口罩,3天时间设计出图纸,7天就把口罩机生产出来的故事为例,告诉读者,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时,企业只能从自身已有的资源中去寻找创新。他称此为“变形金刚式的创新”,就像变形金刚,汽车变成了机甲战士,虽然零件还是原来那些零件,但战斗力变强了;他又以健康码的故事为例,认为技术的创新可以加速组织的创新。
 
何帆说,疫情带来的危机让大家都产生了反省,比如过去认为赚钱是最重要的,而现在大家都知道身体是最重要的,比如突然长时间居家生活不适应,人们就开始学会如何与家人相处。他认为反省力是面对危机的态度之一,面对危机还要有“忘却力”和“叙事力”,他说,强者会不断地往前走,不会沉湎于过去。
 
活动现场,有读者提问何帆对房地产市场怎么看。他回答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没有结束,房价会缓慢上涨,但房价已经出现了分化,只有这个城市的发展能够充分吸引年轻人加入,房子的区位与城市的发展方向保持一致,才可能跑赢通货膨胀。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通讯员肖敏
 
注:本文发布于楚天都市报-看楚天,如需转载请联系楚天都市报获得授权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